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城街道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特色品牌
2017年10月20日 08: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陈亚英

  在“关爱寄深情公益伴你行”庆重阳活动现场,来自各社区的志愿者和老人们成功结对。-摄影实习生 王雨凡

  轻快的快板表演、抑扬顿挫的戏曲表演、热情奔放的草原舞……昨天下午,新城街道春晓社区广场上一派热闹景象,辖区内的老人纷纷在台下驻足观看,不时发出赞叹声。据了解,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由新城街道主办,孝慈为老服务中心承办的主题为“关爱寄深情公益伴你行”活动,提前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祝福。

  对老人来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子女异地就业、家庭小型化让越来越多的老人成为独居老人。为减轻子女的负担,给社区老人搭建一个良好的养老服务平台,活动当天,新城街道为辖区内的31名独居老人开通了志愿者结对服务。通过以社区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为主的志愿者服务团队,采取一对二或一对三的方式,与辖区内31名独居老人结成对子,无偿为老人提供定期上门走访、理发、家政服务等,保障老人有人问、有人管。

  与此同时,新城街道还为辖区内有需要的困难老人安装智能摄像头,让工作在外的子女能时刻关注老人情况,并与老人视频通话。“现在很多老人虽然有手机,但是他们普遍不太会用,而且经常会出现打电话接不到的情况,因此我们联合辖区内的爱心企业,选取了4名有实际需求的老人,向他们赠送视频摄像头,即使子女不在身边,子女也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父母的出行情况、身体状况。”孝慈为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邱海燕表示。

  家住亚都社区的老人陈凤珍是此次安装智能摄像头的其中一个。“我平时跟子女不住在一起,因为手机不太会用,有时候子女打电话来我接不到,他们会很着急,而且我心脏不好,子女在外面也牵肠挂肚。”陈阿姨表示,之前她就有在家中安装摄像头的打算,没想到社区免费帮忙安装了,她感到特别开心。

  关爱老人,关注养老理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整合资源,才能探索出满足老年人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居家养老服务。今年初以来,新城街道紧紧围绕“打造特色品牌,创幸福新城”的养老服务目标,抓住养老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养老工作进展。针对新城街道各社区老年人的现状和自身实际需求,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作为老年人开展文娱活动的主要阵地,逐步引导老年居民参与活动。

  为打造养老服务品牌,新城街道还结合辖区老人需求、特点,因地制宜开设养老文化园,包括“文化学习班”、“书画交流小组”、“五谷绘画组”等,真正体现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此外,新城街道还通过精准有效地收集辖区特殊老人信息,为他们提供人性化、精准化的养老服务,并通过挖掘整合辖区资源,运用“社工带义工”的模式,从精神上、生活上对特殊老人给予关怀和帮助,营造社区和谐温暖的爱老助老氛围。

标签:居家养老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