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从“断头浜”到高新区“样板河”
2017年10月19日 08:56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邵 坚

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五水共治”的成效

  河水清澈见底,河岸草木葱茏……来到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范家浜河道旁,映入眼帘的就是河道生态修复的新成果。

  范家浜是木桥港的支流,河道全长600多米,流经住宅区和学校,河道生态状况与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息息相关,水质好坏关乎沿岸居民的生活质量。

  作为一条“断头浜”,曾经的范家浜是条典型的黑臭河,由于水体不流动,自身净化能力极弱。“这条河道一到夏天蓝藻就泛滥,棍子插下去再拿出来像是涂了层染料。鱼类大量死亡,臭味弥漫,周边居民叫苦不迭。同时水质阶段性也比较强,雨季水质好一点,旱季反弹,以前每到蓝藻爆发或干旱的时候都会接到大量投诉。”昨天,秀洲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召开水环境治理项目推介会,邀请多家河道治理企业参会,对高新区河道治水问题进行探讨,并形成方案。针对范家浜存在的问题,秀洲国家高新区通过招投标,确定了微生物净化的治水方案。“范家浜周边没有其他水体可以贯通,因此我们在选择治理方案时做了权衡,微生物治水能够很大程度提高河水透明度。与此同时我们与治水公司签了5年的维护合同,以前治水多半是重点打造,但运维薄弱,针对这条河的特点,我们把重点放在后续的运维上,也算是相对严厉的举措。”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范家浜河道生态修复工程的第一批水草已经种植完成,曝氧设备也已完成安装。接下来,街道将继续推进对范家浜河道的生态修复工程。通过生态修复,秀洲国家高新区把范家浜打造成为一条清澈见底的样板河道,同时还将在岸边打造一个亲水平台,建设景观生态长廊,让沿线居民出门就可亲水近绿、休闲娱乐,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五水共治”的成效。

标签: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