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2017年10月13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带队,就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越强、朱海平、王马青、张永红,秘书长王国华,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等参加视察,副市长邢海华,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文化局、市旅委主要负责人等陪同视察。

  视察组先后来到嘉广集团江南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南湖区梅花洲、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译制基地、海宁市路仲古镇等地,以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重点了解我市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做法、当前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发展方向,并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文化强市”战略为引领,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品牌意识、服务宗旨,通过抓政策保障、抓市场培育、抓重点产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实力,先后出台了《嘉兴市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指导性、政策性文件,从资金、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为全市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目前,全市有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园21个,规上文化企业350家。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81.9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203.12亿元,占GDP比重由2.5%提升至5.3%,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

  视察期间,刘冬生强调,文化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当前,嘉兴文化产业增加值不断扩大,文化相关企业稳步发展,文化发展指数处于全省领先水平,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他指出,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要坚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理念,以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在创新创业方面,要做到时代文产创新与传统文产提升、文化的主体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市场拉动创新与政府推动创新相统一;在特色融合方面,要体现“文化+旅游”、“文化+制造”、“文化+会展”、“文化+文物”、“文化+科技”、“文化+体育”;在开放发展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做大市场主体,引导产业方向,加大资金扶持,强化政策激励,加大产业集聚,强化人才支撑。

标签: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