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需求动态数据库助力秀洲公交线网优化提升
2017年10月10日 06: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范利彬

  以公交需求征集为依托需求动态数据库 助力秀洲公交线网优化提升

  “以前出去坐公交车要走上20来分钟,还是挺不方便的。现在听说公交车就快开进我们村子里了,这下真是省去了不少麻烦!”周大哥是新塍镇新庄村的村民,过去,由于该村东西距离在4.5公里左右,西南部集聚的200户左右的村民所在的位置离村周边最近的360路、368路公交站点均超过2公里,出行十分不便。

  为提高村村通公交的标准,切实满足该村西南部村民的出行需求,今年,秀洲区运管局确定新开通一条从新塍镇到新庄村的366路公交线路,终点站暂时设在新庄村村部附近,待新庄村村部至大寨路(1公里左右)路面拓宽,同时,大寨路半马休息处(能起公交首末站功能)建成启用后,再将新线路从新庄村村部延伸至半马休息处(离西南部约1公里)。目前,大寨路半马休息处基本建设完毕,新庄村附近公交站台及沿线设施建设正在招标,待相关设施完善后,将择机先开通新塍镇至新庄村村部的公交线路。

  而这正得益于秀洲区公交需求动态数据库的建立。为进一步做好公交线网优化工作,今年,秀洲区以暂时不能解决及不能解决的需求为重点,围绕其中涉及的路况、桥梁等基础设施和主要瓶颈等,建立公交需求动态数据库,弥补以往公交问题反映的散、乱及后续进度跟踪无序等缺点,从而形成一套科学完备的公交问题发现模式。

  近年来,随着秀洲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住宅、商铺等入住率的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公交的需求不断增大,对公交便捷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此基础上,2014年至2016年、2017年至2019年两个《秀洲区农村公路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相继实施,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全面推进,各镇镇域范围、镇区道路状况和农村公路安全等级和畅通水平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今年初,在与各镇、街道、高新区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区运管局部署各主体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各村、社区,广泛征集和细致排摸辖区有关公交方面的需求,并将收集到的需求意见整理汇总后,综合各途径共整理、归纳第一阶段公交相关需求34个。随后,区运管局主动就34个公交需求与市两家公交企业进行初步对接,并根据两家公交企业的反馈意见,将需求分为三大类:需要解决的需求7个、暂时不能解决的需求22个、基本不能解决的需求5个,分类汇总后建立公交需求动态数据库。

  “这种‘自下而上’的广泛调查,充分反映了基层对公交方面的诉求,同时,通过做好公交线网优化提升需求征集这项基础性工作,将为相关部门出台公交优化方案提供更多渠道的建议和决策参考。”区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他们将就现场实地勘查的有关问题再次与市两家公交企业进行对接和研究,对需要解决的,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对暂时不能解决但应该要解决的,研究下一步解决方案;对基本不能解决的,明确不能解决的原因和理由,推进需求动态数据库更好地助力秀洲公交线网优化提升。

标签:公交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