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2017年秀洲区农村文化礼堂大巡礼活动启动
2017年10月9日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鲁琴锋 干鸿

  喜迎十九大 欢乐在礼堂

  9月30日下午,秀洲区高照街道秀清社区文化家园里歌声悠扬、锣鼓齐鸣。“喜迎十九大,欢乐在礼堂”2017年秀洲区农村文化礼堂大巡礼活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全区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的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们欢聚一堂,喜迎十九大顺利召开。

  自2013年以来,秀洲区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全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文化礼堂的功能,真正做到服务老百姓,使其成为基层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和平台,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在现有49家农村文化礼堂的基础上,全区又新增王店镇建南村、洪合镇良三村等14家农村文化礼堂。短短四年间,礼堂里培育起来的队伍已达380多支,去年年底,秀洲区还被评为了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先进区。

  舞蹈《九月桂花香》、小品《修路》、苗族舞蹈《民族团结一家亲》……一个个精彩节目,自编自导自演呈现出基层文化自觉的繁荣景象。“农村不是没人才,而是没舞台,如今在舞台上,个个都成了人才。”高照街道的居民王阿姨说。

  文化礼堂送文化、种文化、育文化,激发了基层文化的自觉,“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村自主、‘种’相辅、送为补”的文化惠民路子,正有力推动秀洲农村群众文化的发展。据介绍,此次秀洲区文化礼堂大巡礼活动将持续三个月,主要以巡讲、巡演、巡展三结合的形式开展,旨在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展示四年多来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每座文化礼堂都是展示本村特色文化的窗口,村民自娱自乐的舞台和宣传教育、凝心聚气的中心。昨天还在田间地头忙碌的村民,今天能披上盛装在舞台自信展示。四年多的文化礼堂建设,正促进和提升着全区农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挖掘各具特色的乡土文化,不但给文化礼堂注入了文化内涵,还让种文化真正在乡村扎下根,一批乡村文艺骨干自编自导自演具有亲和力的节目,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文化礼堂这个载体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找到了一条路径。

  接下来,秀洲区将挖掘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先进做法和特色案例,制作“我们的礼堂”“我们的制度”“我们的活动”等六大主题和“十九大”专题展板、成果集,在全区已建成文化礼堂进行巡回展示。同时,制定全区农村文化礼堂“七进七种”主题宣讲大菜单,采用“配送”与“点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化礼堂大巡讲活动,力求在全区农村文化礼堂讲好“理”,立好“德”,启好“智”,凝好“魂”。

标签:文化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