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撑起企业安全生产“保护伞”
2017年9月28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张瑞洁 通讯员 陈雪峰 高雪新

  前不久,海盐某钢铁企业发生了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该企业由于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险,人保财险嘉兴分公司第一时间将20万元赔款送上门,这也是目前全省安责险的首笔赔款。

  “在巩固夯实安全生产领域等传统责任保险的基础上,推出安全生产责任险,辅助社会管理,是一项创新之举。”人保财险嘉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公司推出的“保险+服务+科技”全新模式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可以助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广大企业构筑起一道厚实的责任风险保护网。

  2017年2月9日,嘉兴市安监局出台文件,要求全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九大危险性较高的企业投保安责险,并在海盐县进行一般工贸行业试点。确定了7家财险公司入围共保人,明确了人保财险嘉兴分公司为首席承保人,为项目推动提供政策保障。

  据了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的保障范围,一是为投保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安全标准化管理辅导等提供服务。二是为投保企业开展特殊作业、外来施工作业等提供安全风险分析及现场监理。三是承担投保企业因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造成其从业人员人身伤亡或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依法应由企业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因发生事故,产生的合理的、必要的应急救援等费用。

  相比于传统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险+服务+科技”新模式更能实现多方互利共赢。人保财险嘉兴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该险种提高了企业热情,保障了服务质量。企业参加传统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后心里有疑虑,主要是提供社会化服务的机构是否能“因企制宜”,保证高质量服务水平,“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则是社会化服务机构通过保险公司向企业提供服务,好处是在提高保险利益的前提下,保险公司希望企业安全生产,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因此服务机构必须在保险公司的严格监督下开展服务,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保险公司也帮助企业监督社会化服务机构,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另一方面则是加强了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在保险公司的监督下,中介服务机构势必会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安全生产专家队伍建设。

  新模式重在贴近企业,因此也广受企业的欢迎。人保财险嘉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承诺给投保企业在投保年限给予2至4次服务及1次培训,通过印制服务手册,明确服务内容和安全生产保险责任。在服务平台上形成专家服务标准化和专家考核体系,提供科学的风险辨识和专家诊断服务。

  目前,人保财险嘉兴分公司已签约服务信誉好、有专业技术服务特色的技术服务机构4家,承担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及培训,帮助企业排除安全隐患、防控安全风险和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投保企业通过平台申请,已开展各类服务258次,发现问题隐患2000余例,企业及时消除190例;参与服务专家355人次,提供特殊作业现场服务296次,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和保障。

  新模式下,科技的力量同样不容小觑。据悉,人保财险运用科技手段搭建的“安保互动平台”,与智慧安监平台形成了良好的差异互补。另外,人保财险嘉兴分公司还在科技京城设立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创新实验室,集业务研究、业务交流、服务运营、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加强研究和突破新的疑难杂症,分步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法。

标签: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