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高新区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
2017年9月21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沈奇伟 邵坚

基本完成辖区企业的安全检查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逾越的红线。近日,记者从秀洲国家高新区安委会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高新区安委会集中力量对辖区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八月初至九月中旬,各检查小组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对辖区所有企业的检查复查工作。“我们在掌握安全生产总体情况、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高新区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范围为高新区管辖内的各行业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危险作业安全管理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根据生产经营单位特点,对企业进行侧重检查。比如,对一般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承诺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对危化品企业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与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在领导带队检查的基础上,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采用社会化服务与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的创新监管模式,由网格员带领具备资质的专家进入企业实地检查,为企业“把把脉”,给重点隐患“开处方”。3个检查小组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共计检查企业400多家,开出专家检查复查意见书800多份,发现问题隐患2093个,复查隐患已整改1200个。

  从检查结果来看,目前高新区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共性问题:一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薄弱,安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教育培训、日常安全检查、应急管理不到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持证上岗率低,相关安全管理台账资料缺失。二是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规范。部分企业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带插座的开关箱缺少相匹配的漏电保护器,致使电气设备设施隐患比较多;生产场所缺少相应的安全警告警示标识和告知牌;生产原料及产品无序堆放,安全通道不畅。

  据悉,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高新区安委会将督促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高新区安委会将结合社会化服务专家提出的建议,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对重大安全风险,督促企业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进行管控,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与此同时,秀洲国家高新区安委会将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针对监管工作中的不足和企业事故防范中的问题,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事故防控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标签:高新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