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强化价值引领打造道德高地
2017年9月5日 08:3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俞佳 李斌

  播撒“德”的种子 绽放“美”的人生

  “一只爱跳舞的大王乌贼,贪玩跑进结冰的湖里……”上周六上午,在洪合镇图书馆里,孩子们沉浸在有趣的故事里。原来,这里正在开展“绘本之旅——我来讲故事”主题活动。据了解,每周六,这里会开展禾禾手工坊、贝贝国学、小小智多星、好书有约等一系列亲子活动。

  在秀洲,图书馆里的热闹仅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全力构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绿色屏障”,努力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创建体验式德育模式

  前不久,一场大型公益感恩体验教育在洪合镇中学开展,百余名学生和家长穿上绘有爱心图案的T恤参加五大感恩活动,整个过程中处处洋溢着关怀和感恩。

  学校教育是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今年,秀洲区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情境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的理念,加强实践,回归生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学校也结合德育教育,积极探索创新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途径、方式和内容,不仅增强了青少年的自信,丰富了他们的暑期生活,还切实加强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洪合镇积极探索制定了《洪合镇“1+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扩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覆盖面,整体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我们通过整合洪合镇文化活动中心、幸福家园服务中心等资源,全力把洪合镇文化活动中心打造成集心灵书屋、青少年空间、维权热线、心理咨询、培训基地、志愿者之家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洪合镇青少年综合服务站。”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此进一步辐射带动10个村文化礼堂和村文化活动中心,形成1+10联动机制,从而方便未成年人课外就近参与活动、接受教育,让未成年人有去处、有活动、有指导。

  搭建全方位教育平台

  刚刚过去的暑假,油车港镇马厍村文化礼堂里,总有孩子们陆续前来,或进行农民画创作比赛、或开展手工艺活动……原来,村里开设了“假日学校”,通过各项趣味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假期。

  近年来,秀洲区利用学校寒暑假等课余时间,开展“春泥计划”,动员社会各界加入到呵护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队伍中来。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未成年人就是未来,就是希望。秀洲区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要关爱每一个孩子。根据留守儿童的爱好和特长,秀洲开展类型各异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创造留守儿童的乐园。

  同时,依托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等有效平台,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全方位服务;根据各类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实际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服务项目,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秀洲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就打造了“有福童享”品牌。今年,开展了“有福童享”之“一米阳光”爱心书屋,为秀洲区困境儿童打造“一米阳光”爱心书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规范责任制考评体系

  开展最美少年、美德少年等身边榜样活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秀洲区实行责任制考核,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评比指标,纳入各镇、街道、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纳入各中小学重要考核内容。同时,强化检查督办式评比,以现场督办、典型引路、评比展示等形式推动德育工作开展。

  此外,秀洲还规范学生综合评价,建立一套有效的德育积分管理系统,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的综合评价,进行积分制登记管理,积分纳入各类学生先进评选条件,实现综合性德育评价。

标签:道德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