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强基层 补短板 增活力 秀洲共青团改革进行时
2017年8月30日 08:17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优美的环境,漂亮的手写英文字,流利又标准的英式发音……日前,一场集听觉与视觉于一体的英语盛宴在洪合镇泾桥社区举行。童谣、英语小故事、口语发音……来自该社区的78名中小学生听得意犹未尽。

  新官上任三把火。洪合镇团委换届后,浙江省首批选调生村官谢宇亮被选为洪合镇团委专职副书记。这是谢宇亮精心策划安排的“第一把火”。跟谢宇亮稍有不同,嘉兴市孝慈社会创新发展中心项目经理、秀洲区新塍镇志愿者协会会长王罗娜出任的是新塍镇团委兼职副书记,她主要是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团的工作,借助自己在公益组织的资源,为该镇志愿服务和困境青少年帮扶工作提供支持和便利。

  在今年镇(街道)团委集中换届前期,秀洲团区委加大对各镇、街道团情的排摸力度,专门召开基层团委换届选举动员培训会,对各镇(街道)团委的人员配备、时间进度、大会内容和程序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确保各镇(街道)团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及时有效推进,团区委特别重视对该项工作的跟踪与指导,专门走访各镇(街道)分管党群工作的副书记,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对该项工作的重视、支持与帮助。

  截至7月底,随着各镇(街道)团组织换届圆满结束,全区共有19名挂兼职副书记充实到镇(街道)团委副书记的岗位上去。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职级身份,有创业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青年管理人员等,这些都是从优秀青年中遴选出来的佼佼者。如此新的配置,对照党中央的群团会议精神和《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求,“去四化”“增三性”的改革意味不言而喻。

  人员的变动,是深化改革中最受关注的话题。去年8月,按照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抓好团的领导机关改革,让团的组织和工作更接地气,重点是增强团的领导机构广泛性代表性、调整优化部门设置和运行方式、建设专挂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实施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新工作机制等改革事项。改革的目的就是增加基层活力,让一线青年产生获得感。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基础,成了改革尤为重要的一环。

  “专挂兼职的工作结构,可以大大扩展团工作社会领域的代表面,把知青年、懂青年、能够做青年工作的人充实到团的岗位上来,这既是我们落实改革要求的内容,也是提升改革成效的组织保障。”秀洲团区委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初以来,全区113个村10个社区团支部和五镇两街道团委以换届为契机,镇街道增配了编制外副书记,普遍扩大形成了15至21名委员组成的镇街道团的委员会,村社区推行由两委班子中32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兼任村社区团支部书记等,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力量,创新和完善了基层青年组织体系。

  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是秀洲区共青团改革的最终注脚。今年9月底即将召开的区第十二届团代会上,除推动团区委领导班子专挂兼职的整体优化外,对照《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求,秀洲团区委常委会、委员和团代表的人员配比也将发生较大变化,来自基层一线的占比要分别达到30%、50%和80%。提升一线青年比例,涵盖广泛领域,可以和广大普通青年保持“零距离”,为各行各业青年发声。

  与此同时,秀洲区还将大力开展共青团固本强基行动,多措并举加强团组织覆盖和网络阵地建设,充分整合各类资源,调动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激活组织末梢,解决服务联系青年“最后一纳米”问题,努力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展示秀洲青年铁军的良好形象。

标签:共青团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