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春泥计划”打造未成年人暑期乐园
2017年8月17日 09: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俞 佳

  设计活动载体1635项 开展活动3827次

  参观军事文化博物馆、欣赏灶画制作过程、体验志愿者服务、培育良好家风家训……今年夏天,秀洲区“春泥计划”有声有色,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主题,在全区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好文化体育活动、好家风家训活动、好技能提升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全区未成年人暑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优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暑假。截至目前,全区113个行政村共设计活动载体1635项,开展活动3827次。

  丰富活动

  点亮未成年人成长路

  暑假期间,高照街道象贤村的小朋友们迎来了一批特别的老师——中国计量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志愿者们播放交通安全的动画短片、开展交通规则小竞赛,让小朋友们记住这些交通小知识,遵守交通规则。

  在王店镇,国庆村文化礼堂邀请王江泾镇实验学校老师顾平英,为国庆村的小学生上了一堂纸工艺制作——纸樱花。孩子们都积极动手参与,不仅提升了动手能力,而且丰富了暑期生活。洪合镇举办了暑期英语培训班,准外交官、志愿者薛凌飞亲自到基层给孩子们上英语公益课。薛凌飞通过设置情境,分小组竞争等形式,寓教于乐,培养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体会了英语学习的快乐。在该镇图书馆,每周六都举办“禾禾手工坊”亲子活动,让孩子和父母在一起欢度亲子时光,体验暑期乐趣。

  “2017年暑期的‘春泥计划’活动相比以往更加有特色,更丰富,参与人数更多,形式更多样,内容更贴近生活,影响更为广泛,让很多孩子在电脑、电视和作业之外,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去处,有了更想做的事情。”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传承经典

  助推青少年自我成长

  前不久,新城街道木桥港村文化礼堂开展了“我们的家风家训”教育课堂。“平时父母教育我,要尊老爱幼,外出要有礼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作为我来说,我要把我家良好的家风一直传承下去。”课堂上一名学生说。

  今年,秀洲区依托各农村文化礼堂,整合资源,形成多方联动、共育学生的强大合力,围绕“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主题,举办了“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故事比赛,家风家训大家谈等活动,为青少年暑假生活添彩。

  王江泾镇东荷村组织本村青少年观看家风教育动画《郑义门》,学习感悟“家风”和“家规”的重要性。古塘村联手嘉兴少儿电视台,组织嘉兴市各小学学生代表来到村里开展非遗传承系列实践活动。王店镇组织梅里小学学生到米科军事文化博物馆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新塍镇通过组织青少年观看经典红色电影、观看8·1建军节阅兵式,参观新塍地方党史馆等,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高照街道举办“和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诵读经典,知礼爱国”活动等,增强未成年人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之情……秀洲区以活动引领成长,以拥抱经典、传承经典的形式,用经典润泽未成年人的心灵,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标签:春泥计划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