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镇“春泥计划”开展有声有色
2017年1月20日 08: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陈曦 张庆丽


  
    □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追寻红色足迹,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寻访家训,传扬家风,弘扬美德;开卷有益,读书活动引向深入;开展文体活动,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参与文明创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油车港镇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利用中小学双休日、寒暑假期、传统节日等校外时间,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形式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在“春泥计划”护航下,农村未成年人的课外生活“别样芬芳”。各项“春泥计划”活动有声有色,实现16个村全覆盖,形式和内容丰富多彩,为未成年人营造了健康、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

  浓墨重彩 注重活动的内涵底蕴

  “勤能补拙”、“百善孝为先”、“做事自强不息,为人和睦友善”……寒假刚刚开始,油车港镇中心小学就是围绕“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这个主题,开展了小小书法家书写“家风家训”、“迎新春送福来”、“诗画生活”等活动,陶冶未成年人道德情操,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一笔一画展现了良好的书法基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也跃然纸上。

  这样的寒假活动是油车港镇“春泥计划”深入推进的一个缩影。油车港镇因地制宜,扎实推进活动的实施,实践体验活动不仅形式多样,而且内涵丰富,润物无声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于青少年心中,让传统文化成为青少年崇尚的新风尚。

  着眼以乐促智、以技促能。油车港镇在体育、娱乐、手工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巧妙灵活地融入道德元素,激活传统文化。在2016年暑假期间,各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未成年人们在知识中遨游,在劳动中进步,在外出走访中提升人生感悟。油车港镇澄溪村开展了暑期课堂,邀请了村里的老党员、老教师进行志愿者服务,并邀请了中学里的老师给未成年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验及其他动手活动,培养了他们的耐心和动手能力,让他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传统文化;天星社区的“我与麟湖共成长”的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农民画家现场授课、参观科技馆、体验当一名消防员、劳技小能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家乡的美好;马厍村的暑期课堂,体验了剪纸、剪窗花、做香囊等传统艺术,带领未成年人领略了传统国粹的魅力。

  如今,围绕道德培育,油车港镇“春泥计划”活动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注重陶冶情操,弘扬主旋律,丰富了未成年人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的价值追求和远大志向。

  文明伴我 未成年人活动精彩纷呈

  油车港镇以“实践活动日”为突破口,整合资源,形成多方联动、共育学生的强大合力,为青少年暑假生活“添彩”。

  油车港镇文明办与各村(社区)积极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暑期活动。走进恒大影城,观看一部红色影片,感受红色革命的力量;探访名人故居、走进粽子博物馆,感受油车港镇的人文魅力;开展“小小志愿者,走进河长制”活动,让未成年人参与到全镇“五水共治”监督工作中,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的系列活动,培养了未成年人兴趣爱好,丰富了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

  与此同时,结合近年来全区、全镇“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创建优美庭院等中心工作要求,全镇创建全国文明镇、国家级卫生镇的氛围之下,以乡村少年宫为有力载体,开展“小小志愿者”、“走近名人故居”、“走近秀洲农民画家”等主题活动,吸引了未成年人积极参与。

  “‘春泥计划’对于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提升精神文化追求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对于硬件资源相对缺乏的农村未成年人,‘春泥计划’是提升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持和补充。”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有效地开展“春泥计划”,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全方面能力,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身心的锻炼和情感的体验。

  坚持长效 开启全面关爱模式

  翻看油车港镇各村(社区)的寒假“春泥计划”活动实施表,活动令人目不暇接。更重要的是,每个活动都计划周详。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油车港镇“春泥计划”在不断实践中,走上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之路,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由于社会大环境的需求,家长对于学生的寒假学习具有较大需求,油车港镇因势利导,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假期课堂”活动,以主题讨论、一问一答、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系列课外学习活动,开展读好书、写书评等专题活动,受到未成年人和他们家长的一致喜爱,对于学校学习也是重要补充。

  如今,这样的“你点我送”菜单式服务,正成为“春泥计划”的一大特色。通过广搭平台,油车港镇积极联合文化站、妇联、科协等单位(部门),共同策划实施特色公益服务活动,让所有农村青少年都能享受到服务。

  不仅如此,为推进活动的全面、深入实施,油车港镇充分调动青年党员、团员、社会志愿者、镇文联成员、手工艺人、著名农民画家等优势资源,结合全区、全镇未成年人工作,有效推进“春泥计划”工作开展。同时,充分调动镇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统揽、督查和指导,推进“春泥计划”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还加强对各村的督查和指导,整体推进“春泥计划”的实施工作,不定期督查各村的推进落实情况,及时掌握面上的推进成效和存在问题,确保“春泥计划”真正达到润泽未成年人心田的良好成效。

标签:油车港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