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从“借船出海”到“同船远航”
2017年7月27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评论记者 汪 莹

  连日的高温挡不住嘉兴与上海互相走近的脚步。昨天,《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年)》新鲜出炉(详见2版),为沪嘉两地深度合作规划好了全新的路线图;明天,上海各界人士将顶着酷暑而来,参加以“接轨大上海、打造示范区”为主题的加快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大会,共商全面接轨大计。

  去年,国务院出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长三角城市群基本形成经济充满活力、高端人才汇聚、创新能力跃升、空间利用集约高效的世界级城市群框架。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离不开区域的协调发展。一方面,嘉兴要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在与上海的深度融合中缩小发展差距;另一方面,作为长三角地区发展的领头者,上海也需要以合作的姿态与邻近地区实现对接,使接轨上海产生积极的区域协同发展效应。

  嘉兴与上海自古地近人亲,早在1992年,嘉兴就提出接轨上海的发展思路。2003年,“主动接轨上海,积极推进长三角合作与交流”被列入引领浙江发展的“八八战略”;次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要求嘉兴成为“浙江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多年来,嘉兴借船出海,与上海的合作交流日益紧密。去年,上海将嘉兴纳入协调发展的“1+6”大都市圈,为今后两地的合作共赢奠定了基础。

  情谊源自历史,发展面向未来。可以预见,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未来的中国将更强调城市群的协调发展,不同地区间的关系将不再是“此消彼长”,而是“美美与共”;“与邻为壑”的旧思维,也将让位于“融合共赢”的新理念。站在“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新起点,嘉兴如何突破自身局限、为浙江全面接轨上海作出有益探索?又如何通过自身发展,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全局。刚出炉的《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按照牢筑全面接轨上海“桥头堡”要求,把接轨上海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积极推动交通体系、公共服务两大领域沪嘉一体化,着力推进产业、创新、人才三大重点合作平台对接,深化政策、规划、机制三方面协同,努力将嘉兴打造成为全球卓越城市周边的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

  不难看出,嘉兴接轨的是上海,对标的是国际,谋求的是区域共赢。我们不只关注自身与上海的对接,而是在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下,在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高度上,谋求与上海在创新政策、高端产业、科创资源、一体化交通、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全面接轨。打造一个沪嘉乃至长三角同频共振、和谐共进的世界级城市群,需要互相促进,携手共赢;全面接轨上海,不仅是嘉兴的“借船出海”,更是沪嘉乃至长三角各地的“同船远航”。

  嘉兴的发展离不开上海,上海的明天嘉兴大有可为。期待加快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大会能为“接轨大上海、打造示范区”凝聚更多共识,汇聚更多力量,在不远的将来,推动一个具有国际品质的长三角城市群在世界地理版图上冉冉升起!

标签:接轨上海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