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双路长制”为文明城市创建添动力
2017年7月17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钱丽莉 董文斌 李卫国

  道路配备“双管家”提升城市“颜值”

  “现在路上的变化还是挺大的,比以前干净、整齐了不少,就是这个公交车站牌有点乱,张贴着不少小广告,如果把这些处理掉就更好了。”近日,在王江泾镇北虹路,一名正在等公交车的市民向正在巡街的“民间路长”徐玉林反映情况。

  徐玉林是王江泾镇闻川社区党支部书记,现在的他还多了一个角色——路长。徐玉林说,在巡查中如果发现问题,他首先会与商户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就会通知相关职能所、队负责人;如果还解决不了,就上报上级路长,也就是该路段的“镇级路长”。“‘双路长制’可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极大地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徐玉林说。

  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秀洲在全区范围开展“双路长制”网格化管理,从而持续优化路貌秩序,显著提高洁化水平,明显改善通行状况,提升亮化品质。

  记者从区整治办获悉,根据《秀洲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双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秀洲区全面实行双路长负责制。由各镇班子成员担任路长,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交警部门相关人员担任副路长,具体负责统筹协调责任路段管理、督查等工作,重点整合配置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交警、协管员、志愿者、保洁员等力量,抓好集中整治和日常管控工作,打造精品示范路和样板路。同时,在创建道路区域内建立自治组织,自治组织推荐一名热心公益的同志担任民间路长,制定自治章程,签订以“门前三包”为主要内容的自治公约,经常开展自治竞赛活动,实现群众自治工作常态化。

  按照规定,路长是道路文明共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责任路段范围内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门前三包”等各项文明共建工作,并督促突出问题整改。与此同时,创新建立公众协商治理机制。建立以双路长和沿路单位、商家(店铺)群众代表为主体的镇容镇貌管理工作协商治理组织,经常性地开展以解决创建道路区域内小城镇“三面八乱”为主要内容的协商治理工作,采取问题交办、部门联动、群众互动等措施,抓好各项工作。此外,根据镇容镇貌网格化管理路段现状,配备志愿者,按照“包路包片包店”形式,组织志愿者上路开展对乱停车、乱设摊、乱晾晒、越门(占道)经营等行为的劝导工作,宣传镇容镇貌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当事人及时整改问题,规范市容秩序。

标签:文明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