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于细微处见真章 文明润民细无声
2017年7月11日 09:26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朱昱宁 沈 洁

  近日,一批精心制作的仿古绢面折扇即将发放到各村、社区,作为今年夏天的一份特殊礼物赠送给村(居)民。扇面图案是一代文宗朱彝尊的“竹垞”,即曝书亭,这是王店人最熟悉的景点之一。正面印着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面印着“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的小镇城文明行动宣传口号。

  一把折扇现文明。自小城镇文明行动在王店镇开展以来,于细微处见真章,文明润民细无声。道德模范、浙江好人,文明标杆高高竖起;“春泥计划”、道德讲堂,传播文明人人参与;志愿行动、公益广告,文明主题月月更新。

  

  榜样力量诠释文明精神

  “最美护工”张根宝是一个王店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她曾入选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15年如一日像亲姐姐一般照顾雇主的儿子,这位年近七旬的普通妇女早已成为文明的楷模,她的故事在王店镇大街小巷流传。近日喜讯传来,张根宝荣获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并被推举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15年前,一位老人弥留时将瘫痪的儿子李增托付给了自己的护工张根宝,为了这个托付,她承担起了亲人的责任,照料李增的生活,尽管千辛万苦,但她尽心尽力。因为出现并发症,李增生活无法自理,张根宝将自家老屋拆迁的钱买了一套两居室,把李增接过来和自己同住,片刻不离身边,甚至回南浔老家吃年酒时也带着他。

  王店镇的好人远不止张根宝一人。近期,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王店中队的4名执法人员陆明飞、王忠明、汤佳伟、顾云飞集体入选6月“浙江好人榜”,他们在执勤过程中发现花园路梅溪桥附近有一处民居着火,于是不顾个人安危,两度勇闯火海,将房内的易燃易爆物品搬出,并合力抢救出一个4岁男童。这4位执法人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博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近年来,王店镇涌现了沈圣龙、钟术莲、曹月珍等很多“身边好人”,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有的敬业奉献,有的见义勇为,有的助人为乐,有的孝老爱亲,还有的诚实守信……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在无形中净化社会风气,诠释文明精神。

  

  创意宣传营造文明氛围

  如何更好地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创意的宣传功不可没。其中,公益广告是小城镇文明行动一项重要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更是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

  王店镇充分运用展板、公交站牌、“遵德守礼”提示牌、建筑围挡、墙绘、文明餐桌牌、电子显示屏等社会媒介,王店镇实现了主干道、广场、公交站台、建筑围挡、公园、宾馆饭店、居民社区等场所公益广告全覆盖,并将宣传触角向行业延伸,实现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文明单位、窗口单位、企业、宾馆、饭店、超市等领域全覆盖,使全镇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截至目前,全镇共制作各类公益广告牌800余块。

  值得一提的是,王店镇的公益广告融入了古镇文化,彰显了梅里特色。明确了将“中国梦系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公益广告宣传的主题和灵魂,充分运用中央文明办推出的通稿作品和农民画等地方传统艺术作为表现手段,将当前剿灭劣V类水,创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园林城镇等中心工作与“现代物流高地、特色工业名镇、梅里宜居新城”特色定位和“梅里水乡、花园王店”建设目标等内容都融入公益广告,结合曝书亭、聚宝湾、长水塘等王店地标性建筑和风景,专门设计了一批彰显梅里文化特色、加深百姓认同感的系列公益广告,进一步提升小城镇文明形象。

  

  “文明行动”弘扬文明新风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王店镇文明办启动了小城镇文明行动,以倡导文明新风。6月底,王店高速服务区承办了嘉兴市“道德讲堂”2017年度总堂第6讲,即秀洲区“道德讲堂”总堂第72讲,本次讲堂的主题是“文明服务,爱岗敬业”。7月4日下午,王店镇举行了2017年秀洲区暑期“春泥计划”启动仪式暨王店镇暑期夏令营启动仪式,全区少先队员参观了米科军事文化博物馆,观摩了王店镇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春泥计划”每年寒暑假都会在全区未成年人群中广泛开展好文化体育活动、好家风家训活动、好技能提升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今年初以来,除承办市、区级活动外,王店镇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梅里志愿者服务活动,丰富文明内涵,弘扬文明新风。梅里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在兴乐路、嘉海路路口,兴乐路、庆元路路口等镇区主要路口,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员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劝导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栏。

  在庆元路、梅里广场、公交车站等随手扔垃圾和乱张贴小广告现象最严重的地方,梅里志愿者们开展清扫活动,捡拾随手丢弃的烟头、果皮、塑料袋等,并向过往居民发放印有宣传标语的环保垃圾袋和倡议书,引导居民自觉抵制乱丢、乱吐、外扫、外抛等不文明行为;在镇区内酒店、餐馆、家宴中心等地方,志愿者们通过分发“文明餐桌”桌贴、海报等,广泛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居民摒弃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不文明与不健康的陋习,形成节俭、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标签: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