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街道人大工委巡河问水一督到底
2017年7月4日 11: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张亚敏

  每名代表负责1至2条河道的巡查工作

  上周末,新城街道陶文祥利用休息时间,沿着木桥港河道一路漫步。哪处河岸有垃圾,哪段河溪有漂浮物,哪里的水体混浊……他都要仔细巡查,用手机拍照并作好记录,随后,第一时间反馈至街道治水办。原来,身为区人大代表的陶文祥,同时是街道“五水共治”监督员,定期巡河成了他雷打不动的差事。

  自3月以来,街道围绕做好河道“截、清、治、修”四项内容,将13名区人大代表纳入剿劣网络队伍之中,每名代表负责1至2条河道的巡查工作,对辖区15条河道的污水控源、污水处理、水体修复等水污染防治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视察,每月巡河不少于2次,不定时间、不留死角,全面了解河道水质、水面保洁、沿岸环境卫生等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截至目前,代表们累计提出意见建议21条,已督促相关部门解决河道问题19个,有利助推了“五水共治”成效的巩固。

  在不断巩固和扩大治污成果的同时,新城街道还以网络为平台,将各级代表、街道治水办负责人等加入微信群,专门用于“剿劣”工作的监督和协调,重点督促推进水质不稳定、易反复成为劣Ⅴ类水质河段的整治。在新城街道的治水微信群里,人大代表监督治水问题并反馈到微信群里,以图片形式一一进行曝光。这种即拍、即晒、即知、即改的监督模式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发现的问题得到最迅速的解决。

  前不久,新城街道利用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村(社区)事务恳谈会等形式,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做好宣传发动,营造全民参与剿劣的浓厚氛围,同时,街道人大工委专门组织区代表叶鹏裕、周燕等到中山社区广泛听取群众关于剿劣的意见,通过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问明详情,找准症结,从而对河道问题进行有效施策。“当时群众向我们反映流经香榭水岸、嘉盛龙庭、名都绿洲等小区的贤家桥港由于河道底部淤泥较厚,产生大量黑色漂浮物,导致水质混浊且异味大,我们回去以后就把问题反映给了街道治水办,很快就有了反馈。”叶鹏裕说,6月份街道已经启动实施贤家桥港清淤工程,从源头上改善水体环境,预计7月底可以全部完工。

  与此同时,新城街道还组织各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通过现场勘察、座谈交流、听取工作汇报等,查找短板,分析原因,就如何推进治水长效管理、实施自然生态修复、加大截污纳管力度等建言献策,提供可行性方案,督促相关部门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剿劣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在调研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区代表张菊华撰写了《关于嘉兴主城区西部板块生活污水外排不畅的建议》,已被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列为大会建议交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

标签: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