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香水百合
2017年6月30日 09:15 来源:嘉兴日报 简 儿

  ※欢喜记

  草种的香水百合开花了,迫不及待剪来赠我,说是怕到明日就谢了呢。

  是第一次见到自己种的百合:绿绿的叶,长长的茎,花朵格外硕大。草说是因她伺弄得好,每天去浇水、施肥的缘故。其实花和人一样娇气,你爱她多一点,她就美给你看。

  草的新房子,有一个四十平的花园,砌了青砖围墙,围墙边,砌了一只花坛,种了百合和月季。花种是从淘宝上买的。月季是花枝,一根根插下去,生了根,长了叶,长了满枝的花骨朵。

  百合是球茎,埋在土里,吃了几场雨水,渐渐发了芽,长了叶,吐露了花苞。

  百合的花期很短暂,几乎只有一周就谢了。花谢了以后,要到第二年再开。不像月季,长满了密密实实的花苞,一朵谢了,另一朵接着开,简直像接力赛似的,每天都有鲜花可摘。

  百合花开了,满园子都是馥郁的香气。

  那香气清幽,淡雅,只有大自然这个调香师才调得出来。

  太过浓烈的香气,使人熏熏然,脑袋缺氧,不如幽香,淡淡的,若有若无,却一点一点撩拨着你的心。

  总之,当我闻到百合的香气,心情忽然放松、愉悦起来。

  草说,看见一朵花开,顿觉世界都变得不一样了。

  长久地住在钢筋水泥的房子里,我们的心变得钝了,木了,不接地气了。

  自从有了花园,生活似乎不一样了。每天都会有期盼,有小小的惊喜。

  一大早起来,看到一朵百合开了,雪白的花瓣,金黄色的蕊,绽放得如此肆意,像绽开了一个大大的笑靥。

  那一朵花为了讨好你,开了足足一个星期。另一朵,似乎为了考验你的耐心,迟迟不开。她们有时会耍小心眼,玩些雕虫小技,不过是为了吸引你的目光。

  令你留恋她,爱上她。这是一朵花的小心思。

  一朵花的小心思,与一个女人的小心思多么相像。

  不过是为了吸引那个人的目光,令那个人爱上她,迷恋她。

  这世上的花,犹如世上的女人,有的素雅,有的幽静,有的妩媚,有的妖娆。

  女人爱花,实则是爱自己。

  花无百日好。昨日还是风华绝代,转眼零落尘泥碾作尘。

  读张爱玲的《对照记》。张爱玲写道:悠长如永生的童年,然后崎岖的成长期,漫漫长途,看不见尽头。然后时间加速,越来越快,繁弦急管转入急管哀弦,急景凋年已经遥遥在望。

  她用了三个字:蒙太奇。

  一九五五年,离开大陆去香港时,还是风华绝代的佳人。不过六七年,一九六二年回香港的那张派司照,双目微垂,脸上已有很深的法令纹。到了一九六八年,在波士顿,颈窝深陷,眼角鱼尾纹闪烁,已是苍苍老妇。

  时光如此迅疾。

  那天,除了草赠的百合,有个友人从乡下的荷塘摘了一束荷花赠我。

  夜深花睡。夜里,那花苞还是紧紧闭着的,到了早上就“哗”一下开了,粉中带娇,似有无限风情。不几日,花瓣掉下来,裸露出花洒一样的小莲蓬。

  掉在桌上的花瓣,仍旧舍不得扔掉,捡起来裹了绿豆糕,放在白瓷盘子里。

  真是美则美矣。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