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企业在线监控和企业刷卡排污第三方监理启动
2017年6月7日 08:28 来源: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沈武艳

  解决好企业排污监管中的最后一环

  今年起,秀洲区对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系统及总量控制刷卡排污系统等运行维护工作不再实施包办,而是由企业自行委托给“第三方”技术单位进行。然而,这样的工作模式存在管理不到位、运维不到位、设备系统不完善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隐患,区环保局给企业排污“再加码”,从6月开始,委托第三方监理公司对全区重点污染源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系统及刷卡排污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进行监理。

  近年来,秀洲区大力推进在线监控系统建设,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区共有自动监测废水系统53套、废气系统11套,固废视频系统1套,企业废水运行状态视频系统25套,总量刷卡排污系统45套。“全区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点源分布广、数据量大、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这就需要运维监理工作,促进第三方运维公司提高现场运维质量。”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通过前期的招投标工作,第三方监理单位已正式入驻区环保局。“每2小时对全区监控站点进行一次巡检,24小时复检1次,对平台上数据异常、数据超标等情况,按要求发送预警短信。”据该负责人介绍,监理公司需要对全区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站点数据和所有管理平台进行实时巡检和复查;根据网络巡检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平台上标记,并以短信、电话或传真的形式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汇报;对现场监理和平台巡检发现的问题,监理公司以日报表、周报表的形式通报给区环保部门,并督促企业限期整改。与此同时,每月需要编制一份监理报告。

  “第三方监理的引入,有效缓解了环保部门自动监测及刷卡排污上监管力量的不足,通过购买专业化的监理服务,一方面能及早发现设备和运维问题,督促企业保障系统设施正常运行,另一方面能更好地发挥系统的‘哨兵’作用,及时发现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的排污监管,大大提升系统使用效率。”区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秀洲区为35家市控以上重点排污企业全面建立了刷卡排污设备和区级刷卡排污总量控制平台,结合污染物排放浓度自动监测系统,将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全部纳入监管,进而实现“浓度、总量”双控管理。刷卡排污的企业依照排污额度记录卡,在监控下进行排污。刷完限额的排污量后,排污口的阀门可实现远程关闭,企业就无法排污。在平台的终端,排污企业每个月的废水总排放量、COD等指标一目了然。

  “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和刷卡排污系统建成以来,以末端管控的方式倒逼企业不断提升排污整治工作,所以在监理这一环更不能‘掉链子’。”区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企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