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文化产业掘金"万亿" 浙江底气从何而来?
2017年5月26日 11:31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

      文化产业已然成为浙江省支柱性产业。2015年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实现增加值249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81%。

      五月的深圳,夏意已浓。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深圳文博会”在此开幕。第九次参展的浙江派出历届文博会以来规模最大的参展团,以“万亿产业勇立潮头”为主题的2100平方米展厅里,参展的全省80余家重点企业和单位全面展现了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新成果,引来各方赞美。

  东南财赋地,江浙人文薮。年初,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式提出打造“八大万亿产业”,文化产业位列其中。

  根据《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8%以上,高达1.6万亿元的预估总产出更是令人惊叹。浙江人正在用文化的筋骨支起产业的羽翼,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此时,赋予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新使命。

  规模特色俱在

  万亿本是题中义

  文化产业掘金“万亿”,浙江底气何来?

  有数据为证,文化产业已然成为浙江省支柱性产业。2015年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实现增加值249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81%。

  我们的视角可以从浙中的横店开始。走在这里,上下五千年,一步一穿越,甲胄未卸的将士与衣着时髦的游客同框的场景司空见惯。每天,都有近5万游客蜂拥至此,每年,都有近300个剧组在此拍摄。

  当初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工业小镇,如今早已闻名遐迩,30多个外景基地和主题公园、35座室内高科技电影棚,使之成为全球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80多亿元。

  而这,只是浙江省文化产业生机勃勃的一个缩影。刚刚发布的“全国文化企业30强”榜单,更是有力佐证了浙江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进程。2017年,浙江文化企业入选榜单的总数创历史新高。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浙江文化企业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称号,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提名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浙报传媒是唯一入选的报业集团。

  不止于此,截至2016年,浙江已有36家上市文化企业,80家挂牌新三板融资文化企业。这些企业横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演艺和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各有各的精彩。

  浙江的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特色加快形成,集聚效应日趋明显,万亿目标的提出可谓水到渠成。

  布局多出妙招

  借势网络通其变

  风正则帆悬。数据显示,浙江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1056.0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490亿元,年均增长18%。

  浙江的文化产业连续多年蓬勃发展,展现了一段敢于创新才能勇立潮头的历程。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兴起,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给文化产业的内容生产、表现形式、商业模式带来深刻变革。

  浙江文化产业恰恰追赶上大势,站在了风口,将文化元素不断融入国民经济发展的各行各业,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紧紧抓住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机遇。

  数字阅读、数字出版、网络剧、互联网娱乐、动漫、游戏等等,在浙江文化产业的版图上,新兴文化业态笔笔都是浓墨重彩。

  杭州数字出版基地集聚数字出版企业近200家,实现营收80多亿元,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华数等三大数字内容投送平台全面建成。

  如果你走进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咪咕数媒),就会发现,这里汇聚了超过46万种正版图书内容,而且全站图书都可以使用“看听结合”功能,还有多种真人声音供选择,让大家感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咪咕数媒已经覆盖了近5亿用户,年收入超65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在文娱领域的布局已近10年。去年,阿里巴巴建立了文娱集团,计划募集超百亿元基金,在文娱领域开启“买买买”模式。这意味着阿里的“大文娱”将成为继电商、云计算之后的最新主营业务。

  通其变,执其方,多种“互联网+”“文化+”的可能在探索中悄然发生。这边,方见国内A股主板独立IPO游戏第一股电魂网络的诞生;那边,又见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在三亚、九寨沟等地打造的“千古情”系列落地开花……

  浙江的文化产业布局妙招连连、加速成型、借势起飞。

  情怀兼具效益

  已登高处再望远

  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在浙江,产业的做大做强,也反哺了文化的做深做广。

  一大批谱写“真善美”的时代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温州一家人》《鸡毛飞上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等重大文化精品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堪称浙江现象。人气大片如《捉妖记》《大圣归来》《虎妈猫爸》《欢乐颂》,也都是浙江出品。

  每一部精品背后,都有着给力的产业和平台支撑。

  以影视业为例,早在2015年,浙江省的电视剧、动画片、电影产量已经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和第三位:每年生产电影60多部,约占全国的十二分之一;电视剧3000多集,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动画片2.5万分钟,约占全国的22%;拥有影视制作机构2100多家,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刚刚落幕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也带来了一道绚丽的风景。经历G20峰会后的杭州吸引了更多国际参展商和大牌企业的青睐。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8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动漫机构来杭参展参会。最终,动漫节成交项目金额和现场销售额达历届最高的153.28亿元。

  丰富的文化产品形成活跃的文化市场。来自浙江的文化产品,早已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许多从“自己走出去”到“他们上门来”的故事,印证了浙江文化产业的高度成熟。

  华策影视将9000余小时版权的影视内容送出国门,翻翻动漫在日本东京建立了良筑良作日本分部……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02.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2%;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5.0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1%。

  更让人期待的,是文化产业带给群众更高的幸福指数。如果你在舟山,可以在“淘文化网”自主选取喜爱的文体节目,观看民间文艺团队的演出;如果你在宁波,揣上一张“文化卡”,能去大学的图书馆看书、借书……

  与此同时,多个和文化相关的特色小镇正在蝶变。向北,湖州,吴昌硕的故里正在转型扇文化创意街区;向南,温州,千年瓯窑遗址牵引着一座瓯窑小镇的蝶变;向西,衢州,南孔文化哺育浙江省唯一一家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儒学文化产业园;向东,宁波,梁祝文化小镇将民间传说咏唱成文化新地标;居中,金华,一条集创意设计、生产展示、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正在东阳木雕小镇形成……

  “2016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显示,浙江文化产业的综合指数和生产力指数位列全国第4位,影响力指数位列全国第3位。

  情怀似风,效益似帆,在浙江,经济大省与文化强省并行,文化产业兴旺之势背后体现的是坚实的软硬实力。

标签:国内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