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打好企业违建拆除攻坚战
2017年5月11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朱胜伟 通讯员 颜惠萍 董文斌

  秀洲强力推进“拆违治危”攻坚行动系列之一

  编者按 昨天,秀洲区正式启动“拆违治危”攻坚专项行动,计划用50天左右的时间,拆除违法建筑50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500户,城中村改造500户。此次“拆违治危”攻坚行动,是秀洲区今年初以来第三次集中拆违攻坚行动。本组系列将重点关注攻坚行动的三大重点,以此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攻坚行动取得新成效。

  【现场直击】昨天上午,随着一声令下,王江泾镇依法对嘉兴市国浩纺织有限公司涉及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据悉,该企业位于07省道沿线,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大,全部拆除后,将腾退土地11.6亩,拆除违建5025平方米,不仅在点上实现了治脏乱、治拥堵、治违建、治低散,更在面上拆出了发展空间与美丽环境。

  昨天是秀洲区“拆违治危”攻坚行动启动首日,全区各主体以起步就冲刺的节奏,全力投入到攻坚行动中,一大批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在此次攻坚行动中,秀洲区以开展“工业园区企业拆违专项行动”为突破,重点拆除工业园区企业搭建的各种违法建筑、违法彩钢棚;拆除“两路两侧”的违法建筑、违法“蓝色屋面”和违法广告牌;拆除城市住宅小区违建,城镇建成区范围内违建清零全面完成。

  企业违法建筑拆除历来是较为难啃的“硬骨头”,如何更好地加以推进?这需要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此前,秀洲国家高新区在调查排摸时发现,位于嘉铜公路沿线的中孚塑业内部违建情况较为突出,违建涉及面积3000多平方米。在底数清的基础上,秀洲国家高新区会同区“三改一拆”办及时研究问题,并发放了整改督办单。

  食堂拆除后,工人用餐怎么办?车间拆除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线,怎么办?在协商沟通中,企业提出了违建拆除对其生产经营带来的一系列难题。对此,秀洲国家高新区积极协调,并召集区规划分局、企业及建筑设计院等,提出对应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最终得到了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中孚塑业同意在限期内主动拆除违法建筑,这也开创了“和谐拆违”新模式。

  “接下来,我们将督促企业及时拆除违法建筑,同时我们也将借鉴推广这一成功案例的相关经验,将其运用到林氏塑胶等一系列企业的拆违工作中。”秀洲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拆违将积极营造企业内部及主要道路沿线优美景观,同时也帮企业出谋划策,尽量减少企业因拆违带来的损失,引导企业主动拆违,做到拆违有力度更有温度。

  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的调查排摸,秀洲区“低小散”企业违建较多,开展“工业园区企业拆违专项行动”不仅可以改善人居环境,还可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在昨天的攻坚行动中,王店镇就依法对嘉兴南海塑业有限公司进行拆除,这对于王店镇梅嘉路东侧工业园区的转型升级将起到很大作用。

  “我们将因势利导,强势推进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等生产经营单位的集中整治,集中腾退‘低散弱’企业,同时为优质企业拆出发展空间,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秀洲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洲将进一步促进拆、改、用结合,力争全区拆后利用率达到85%以上。

  【相关链接】根据省委部署,全省上下正在火热开展“拆违治危”攻坚行动,从根本上消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促进转型发展。企业违法建筑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很多情况下是造成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打赢“拆违治危”攻坚战是经济转型和社会治理升级的重要推力,它将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安全防线。

标签:拆违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