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兴动能迸发强劲增势
2017年4月19日 08: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秀洲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系列报道之三

  【精彩故事】

  近日,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统计数据正式出炉,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产值增幅达到了162%。“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前期加大了科技研发投入,非球面镜片模压技术投产,使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蓝特光学董事长徐云明说。

  蓝特光学多年来在研发上的坚持,让企业取得了新的突破。前几年,蓝特光学在研发上累计投入近亿元,几乎花掉了企业全部的利润,最终在2015年成功研发出一款光学晶元片,精度和难度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可应用于智能穿戴设备上,由此打开了国际市场。

  数据背后,也是秀洲区转型升级步伐的进一步加快。近年来,秀洲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催生经济增长新动能。秀洲区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兴起,一批新产业成为工业企稳回升的新引擎,七大产业中,环保制造业、健康制造业、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和时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明显。

  数据显示,一季度,秀洲区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实现产值54.9亿元和29亿元,分别增长11.6%和8.7%;新产品产值60.1亿元,增长23.3%。

  【延伸阅读】

  经济增长新动能离不开创新驱动,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狠抓自主创新投入,在“1331”总体工作部署中,将改革创新列入三大竞赛,并通过专项补贴、奖励等形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市级企业研发中心。一季度,全区新增科技型企业1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

  围绕《秀洲区“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秀洲区进一步优化“1+8”产业布局,积极打造百亿产业,形成产业新格局,并着力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努力培育高精尖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宜居舒适的智能家居、家装产业,加快传统纺织业提升,积极推进软件和电子信息、健康食品、新材料、健康医疗等产业。

  与此同时,秀洲区以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出发点,以促进“两化”融合为着力点,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落脚点,积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不断推进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从而使产业深度得到不断延伸,特色优势逐步显现,现代物流得到迅速发展,智能家居产业初具规模,电子商务和软件服务逐步壮大。

  今年一季度,秀洲区还加快了“退散进集”的步伐,开展了毛衫提质增效工程、小家电品牌提升工程以及喷水织机淘汰工程,一季度全区淘汰整治“低散弱”企业429家,完成年度计划的71.5%,淘汰散户喷水织机2052台。

  【记者手记】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面对宏观环境的复杂多变、发展方式的加快调整、深层次矛盾的逐步显现,全区工业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不少难题。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秀洲区狠抓创新驱动和“两化”融合,大力推进“退散进集”,并积极主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全力推进新动能的加快成长,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活力,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也为全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开门红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