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蚕农需加强桑园治虫力度
2017年3月29日 08: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李民 张丽娟

     最近,秀洲区经作站的蚕桑技术人员深入全区田间地头,在秀洲区重点蚕区王店镇进行桑园虫情调查,开展春季培桑工作。从调查结果来看,目前,秀洲区桑园内开始上树为害的主要害虫是桑尺蠖、桑毛虫,部分桑园内虫害格外严重。为此,蚕桑技术专家特别提醒广大蚕农,应当加强桑园治虫力度,为春蚕生产的丰产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悉,今年虫害多发的大部分是去年秋蚕结束后未进行防治的桑园,根据调查可知,凡是去年秋蚕结束后用菊酯类农药进行越冬害虫防治的,目前每亩桑尺蠖为0至80条,每亩桑毛虫为0至160条,有些桑园几乎查不到桑尺蠖、桑毛虫。然而,秋蚕结束后没有用菊酯类农药进行越冬害虫防治的桑园内,一般地块桑尺蠖与桑毛虫每亩在500至3000条,虫害高的地块超过5000条,如王店镇八联村一块桑园桑毛虫达到每亩6400条,新塍镇富园村一块桑园桑毛虫高达13600条。

  缘何今年桑园虫害如此之多呢?“由于去冬今春气温明显偏高,特别是去年冬天是暖冬天气,桑园越冬害虫成活率较高,再加上茧价偏低与蚕农老龄化程度较高等因素,使得桑园管理较差,害虫较多。”秀洲区经作站的蚕桑技术人员介绍,再者,由于近期秀洲雨水天气较多,造成部分成片田种桑积水严重,桑树吸肥吸水功能下降,病虫菌增加。

  那么,蚕农们当前又该如何做好治虫工作呢?“目前桑毛虫、桑尺蠖开始食害桑芽,桑虱也已开始吸食桑树树液。室内越冬桑螟也将随着天气的转暖,逐渐羽化为成虫,飞向附近桑园产卵为害。因此,春季桑园害虫防治必须针对主要对象进行适期防治。”蚕桑技术人员提醒,蚕农们要抓住清明节前夕的有利时机,选择晴天气温较高时进行虫害防治(最好气温在15度以上),在农药的选择上,建议使用8%残杀威可湿性粉剂1400倍进行防治,也可用40%灭多威2500倍防治。另外,常年发生桑虱的地块,也应当在3月下旬抢晴天抓紧防治,选用农药建议使用80%敌敌畏1000倍加40%辛硫磷1400倍液,而且要将枝条及树干全部喷透。

  另外,对于虫害影响较小的桑园,蚕桑技术人员则建议进行人工捕杀,及时捕杀桑尺蠖、桑毛虫等害虫,并要继续做好整枝修拳等培桑工作。不光是桑园内的虫害要及时消灭,蚕室内的虫害问题也不容小觑。“虽然去年桑螟发生量不大,但仍有部分桑螟在室内越冬,随着气温的升高,这些桑螟将羽化为成虫飞到室外桑园产卵为害桑树,所以,蚕农们也要对蚕室四周、门窗缝隙、蚕架蚕匾等进行清理,烧毁旧簇草,以减少越冬桑螟虫量。”

  此外,近期及清明前后雨水较多,田种桑园积水比较严重,蚕农们也应当做好桑园开沟排水工作和桑园除草工作,为春蚕生产的丰产丰收奠定扎实基础。

标签:农业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