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语文教师年近花甲 课余恋上根雕
2017年3月8日 08: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

    “作品《回首》是一桩野蔷薇的根材,材质疤瘤遍身,坑坑洼洼,历经沧桑,一头奔跑的小鹿回首观望着自己的同伴,一同奔向大自然的家园……”根雕民间艺人徐盛山在《根雕缘》一文中这样描述他的作品。

  在2017王店赏梅旅游文化节上,民间技艺展示区里,各位手艺人的手工作品引起了游客们的浓厚兴趣,其中第一次亮相展示的根雕作品更是受到大家的关注。根雕展台上摆放着大大小小七八件作品,大多是栩栩如生的动物,有的能一眼分辨出来,有的需要徐盛山解释一下。“你们看这个,上面是一只鹤,下面是一只龟,这两种动物在传统文化里都代表长寿。”他一边耐心地回答着游客们的提问,一边婉拒着想要购买作品的游客。

  年近花甲的徐盛山告诉记者,他的主业并不是根雕手艺人,因此也不靠售卖作品为生,他是建设中心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教龄近40年。“我在课余时间玩根雕,纯粹出于兴趣爱好,所以我的作品都不卖。”他笑呵呵地说。他喜欢从腐根烂枝中寻找灵感。能使一件不起眼的树桩“化腐朽为神奇”,是他最大的快乐。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徐盛山在建设中心小学高年级开设了根雕兴趣班,招收了40多名小徒弟,每周四下午和每周六开班上课,带领学生们到乡间采集根材,手把手教他们使用雕刻工具。在他的辅导下,高年级学生能雕刻出小狗、鸭子、鸟类等简单的作品。去年,他还入围了秀洲区“我是非遗传承人”活动教师组选拔。

  根雕这门艺术讲究遵循自然。徐盛山说,他所有的作品都是根据根材的长势而设计的,从来不会故意“拗造型”,有时候从河边捡回来几十件根材,可能一件都用不上。因此,玩根雕需要一双慧眼,能从原材料上看出门道来。这门自学成才的手艺他已经玩了近20年,雕刻的作品炉火纯青,完工后还会细心地刷上油漆,使作品呈现饱满光润的色泽。

  在展区,记者看到规模最大的根雕作品是一只通体漆黑的“长寿龟”,这是用树根雕成的,树根本身比较坚硬,因此下刀前要心中有谱,一旦一刀下去刻坏了,一个树根也就报废了。徐盛山表示,这些在他看来都是小物件,他还创作过根雕茶几。好用的根材大多长在山坡上,而嘉兴处于平原地带,因此他也常常为找不到合适的根材而苦恼。现在,他还会向浙江根雕协会的专家们求教,希望能在课余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标签:王店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