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2017年国债销售3月开始
2017年3月1日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王峰

你今年的理财“小目标”定了吗?


  制图 张利昌

 


   根据财政部官网消息,2017年储蓄类国债将于本月开始发行,购买起点100元,上限500万元,想要购买国债的市民朋友可以关注。今年的国债从3月开始到11月每月发行一次,其中储蓄国债(凭证式)4次,储蓄国债(电子式)5次。

  国债在嘉兴的销售情况如何?今年的利率如何?如何购买?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国库部门相关工作人员。

  

  去年我市共销售

  储蓄类国债9.27亿元

  自我国进入利率下行通道,加上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储蓄类国债因其安全性和保值增值性而受到广大市民追捧。特别是去年初以来,由于资产配置荒,各种理财坑、P2P跑路潮、股市不景气等种种原因,致使储蓄类国债在社会上热销,多地出现一开卖就被“秒杀”的局面,嘉兴也不例外。

  2016年4月10日,去年首批电子式国债开售。当天上午,我市各银行销售网点均排起了长龙,市民争相购买,许多银行网点不到半小时就已售罄。线下“挤破了头”,线上也同样是“一份难求”。

  去年全年的统计数字也印证了国债在我市的火爆程度。据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国库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全市销售储蓄国债9.02亿元,2016年,这个数字增长到了9.27亿元,市民对投资国债的热情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四年与邮储银行的国债下乡活动影响下,我市农村国债销量持续走高,成最大的亮点,去年邮储银行农村地区国债销量0.95亿元,占邮储银行全部国债销量的83.3%,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农村无疑已成为我市购买国债的一支生力军。

  

  利率基本与去年处于同一水平

  投资国债受追捧一方面是安全性高,另一方面是因为收益率也不错。以去年的首批电子式国债为例,3年期票面利率4%,5年期票面利率4.42%,高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与一些理财产品也不相上下。之后发行的国债利率虽略有下调,但是去年11月最后发行的一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的利率也有3.8%,5年期为4.17%,同样要高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

  “今年的利率虽然还没有公布,但是应该会和去年在同一水平线,还是比较稳健的一种理财渠道。”上述工作人员说。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式国债优于凭证式国债的一点是,电子式国债属于每年付息一次,最后一年支付本金。但同类型的凭证式国债,就只能3年之后一次性提取本息。

  

  19家银行网点可购买国债

  记者了解到,我市共有19家银行网点将发售第一期国债,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恒丰银行、邮储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其中除宁波银行、恒丰银行和上海农商银行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其他银行的网上银行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

  兴业银行嘉兴分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第一次购买电子式国债的市民需在买前开通“国债托管账户”用于在网上银行操作国债购买流程。这样就免去了跑网点排队的麻烦。

  “现在国债很走俏,建议要买的市民早点把‘国债托管账户’开通,这样开售当天早上就可以直接参与‘秒杀’了。”

  

  凭证式国债更名

  将启用新版收款凭证

  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国库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开始,以前的凭证式国债统一更名为储蓄国债(凭证式),各家国债承销银行也将启用新的国债收款凭证,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将作为债权的确认依据,银行必须为各投资者提供交易凭证。

  记者了解到,新版凭证将统一纸质、版式、防伪等规范,2017年以前发行凭证式国债使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继续有效,如因凭证挂失、损坏等原因需补打凭证的,一律采用新版凭证。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正组织各家银行开展新版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票样的报备工作,各银行需要在3月底前完成报备。

  

  别让国债在家沉睡

  银行喊你去兑付

  储蓄类国债有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两类,由于储蓄国债(凭证式)是纸质记录债权和兑付的,也就是说到期兑付时要求投资者自己拿着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到银行兑付,这就可能会出现投资者忘记兑付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2017年全市的储蓄国债(凭证式)集中催兑活动正逐步开展,这是继去年我市首次开展该项活动以来的再一次集中催兑。

  “此举能切实提高凭证式国债兑付率,降低未兑付国债存量,保护国债投资者权益。”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各家国债承销银行也将在这段时间加强宣传,在各网点LED屏滚动播放“及时兑付储蓄国债(凭证式),保护国债投资者权益”的标语,并通过查阅历史纸质凭证,电话联系、上门了解等多途径进一步获取客户联系信息并进行针对性的逐笔催兑。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如果有市民记得买过储蓄国债(凭证式),而收款凭证丢失的话,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到原购买网点办理挂失手续。
 

标签:国内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