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高技术制造业“强势登陆”嘉兴
2017年1月26日 09: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刘吴宏

  □“盘点2016 预见2017”系列报道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去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275个,实际利用外资179.4亿元,跻身全省前三,同比增长6.9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8%。去年招大引强成果也很突出,共有9个世界500强项目落户我市,创近年新高,成为过去一年扩大利用外资的亮点。

  全省引进外资世界500强

  三分之一在嘉兴

  统计显示,去年1至12月,全市引进世界500强项目9个,其中外资项目7个。过去一年,全省共引进外资世界500强项目21个,其中三分之一落户嘉兴,仅次于杭州。我市招大引强步伐明显加快。

  去年我市还引进了两个世界行业龙头项目,分别是落户南湖区新丰镇的嘉兴南湖普洛斯仓储设备有限公司和耳机制造商海宁铁三角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共有23个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落户我市。其中,浙江好侍食品有限公司在平湖设立东亚最大的咖喱生产线,很多市民家中使用的咖喱块很可能就是产自平湖。铠嘉电脑配件有限公司扩大在禾投资,总投资达9亿美元的项目主要研发生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信息产品及精密零配件,将成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又一领军企业。

  去年,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浙江山水六旗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落户海盐。该项目建成后将改变我市乃至整个长三角的旅游格局。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浙江国能新能源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项目落户海宁,成为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配套”。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嘉善县全年实际利用外资5.09亿美元,列嘉兴全市第一,其中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交出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的傲人成绩单,数据亮眼。

  去年全市招大引强共引进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和总投资超过1亿美元项目30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跨国投资总量有所下滑的背景下,加之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相继出台减免税费、优化政策以吸引投资,今年全球招商引资竞争更为加剧,全市力争实现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和国际行业领先企业投资项目或1亿美元以上重大项目20个。

  强化实体导向,优化产业结构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扩大利用外资振兴实体经济。强化实体经济发展导向,去年,嘉兴围绕互联网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现代金融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开展产业精准招商,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引进行业内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据统计,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一、二、三产占比分别为0.71%、69.01%和30.28%,二产制造业占绝对优势,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0.5%。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制造业正在“强势登陆”。去年,高技术制造业的合同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32.5%和25%,为二产制造业利用外资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力支撑。我市二产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仅次于宁波,列全省第二。而高技术制造业去年实际利用外资3.74亿美元,仅次于杭州的3.76亿美元。

  张建生表示,2017年将进一步优化外资招商方式,鼓励增资扩股、境外上市、外资并购等利用外资方式;发挥我市作为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科技孵化基地的功能优势,积极探索开展科技招商、产业基金招商。

  强化精准国别招商

  欧美发达国家增长迅速

  强化精准国别招商,发达国家在我市投资进一步增长。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来源地十强中,丹麦、日本、德国、荷兰、韩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占据6席。来自西方发达七国的合同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47%和19%;欧洲合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37%、34%。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过去一年我市引进德国投资项目12个,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倍。以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产业园为代表,我市各大招商主体瞄准德国工业4.0,积极引进德国先进制造业项目。目前,仅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累计引进15家德资企业。

  张建生表示,今年将围绕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深化精准国别招商,通过进一步密切与外国驻沪重要商(协)会以及四大所、五大行等国际知名中介机构的合作,通过联合开展定向招商推介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欧美发达国家产业资本的引进力度。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