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浙沪联动” 共享优质基层党建资源
2016年9月3日 07: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万建

    在刚刚落幕的2016年姚庄黄桃文化节上,“浙沪联动”成了一个亮眼的主题: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的桃农来到姚庄与嘉善桃农同场PK;金山农民画与姚庄农民画携手展览;“小黄桃、大文化”浙沪一体推介会……“上海元素”成了黄桃节上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举办这些活动,不少灵感来自于两地党员干部的交流互动。”姚庄镇党委委员徐雄熊说。今年3月,嘉善县姚庄镇、惠民街道和枫泾镇实行了“三方联盟、党建一体”区域化党建共建。三地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章党规共学、党建资源共享、党建社建共推、党建信息共通、党员公益共做“五个共同行动”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区域化大党建。以此为起点,两地越来越频繁地携手共进,打破地域限制。

  4月,枫泾镇开展了党员先锋环境整治集中行动暨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活动,近400名党员奔赴全镇各村居开展整治工作,其中就有来自姚庄镇和惠民街道的10名党员骨干的身影,他们和枫泾镇的党员先锋们一起,来到友好居民区,清理楼道里的垃圾,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五四青年节当天,姚庄镇派出团员青年参加了金山枫泾镇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我们的阵地——从这里出发,枫彩青年送服务”活动;5月19日,枫泾镇俞汇村村干部带领部分党员来到姚庄镇清凉村党员先锋站一同开展学习活动。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为两地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良好的党建互动基础使双方都有了深入结对的意愿。

  6月15日,嘉善县姚庄镇、惠民街道和枫泾镇在姚庄镇举办了党建联建结对仪式。三地4个村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其中姚庄镇清凉村、展丰村分别与枫泾镇俞汇村、新源村结对签约,三地决定“常来常往、共创共建”,策划了一系列共同学习交流、共推环境整治、共巡沪浙边界等活动。深入合作让党建资源共享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大。

  6月底,姚庄镇组织“两新”党组织50余名党员参加由枫泾镇组织的金山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张汉为所作的党章专题辅导报告会。7月1日夜晚,姚庄镇“不忘初心、红心向党”浙沪毗邻地区“两镇一区”区域化党建活动暨纪念建党95周年专场文艺演出举行,枫泾镇的文艺达人也送上精彩节目,为演出增光添彩。

  党建的互动带来了更多方面的变化。坐落于枫泾镇的上海某知名酒厂曾在姚庄镇的展丰村、北鹤村两地违章租用了18亩农用地,存放了40万坛酒。排查发现后,7月中旬,在姚庄和枫泾党委及两地结对村的积极沟通对接下,两处酒库顺利进行了搬迁。

  “借助与枫泾镇的合作平台,我们不仅交流了许多一体化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也全方位接触到了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理念。”徐雄熊告诉记者,接下来,双方还将开展“点菜式”合作,以最基层的党支部为单位,“点对点”地互相学习基层党建经验。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