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优化生态环境没有“休止符”
2016年4月8日 08:40 来源: 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徐 宁   

  我市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在一季度均迎来良好开局,部分指标创历年来最好成绩。记者昨天从市环境监测站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市大市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优秀,市区空气优良率为72.5%。

  这一成绩令人喜悦,却并不让人意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一线治水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这些年,我市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数据为证,过去五年,我市累计完成黑臭河和垃圾河整治1893公里,新建污水收集管网2389公里,四类以上水比重由18.7%提高到77.6%,此外,生猪存栏量从294.7万头削减至32.8万头,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到64.5%。变化的数据背后,凝结着无数嘉兴人的心血和汗水。持续不断的努力,换来持续不断的改善,这是意料之中的事。需要提醒的是,成绩属于过去,改变着的数据,一方面告诉我们努力就会有回报,另一方面也告诉我们未来只有努力才能有回报。

  优化生态环境没有“休止符”。我市“十三五”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要明显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黑臭河和劣五类水体全面消除,并设置了具体的达标数据。目标的设定,给我们明确了未来的优化方向。优化生态环境的任务艰巨而复杂,今天的成绩取得并不意味着环境优化会自然进行,相反,一旦停止治理,污染就可能会再次反弹。倘若如此,之前的辛苦努力就会白费,而要重新治理更是难上加难。优化环境不是阶段性的工作,在思想上绝对不能存在松一松、停一停、歇口气的想法,今天的指标数据只能代表过去,在未来,我们只有时刻保持寝不安枕、食不甘味的责任意识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意识,孜孜以求、义无反顾地行进在优化生态环境的道路上,积小胜为大胜,换来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的秀美江南。

  行百里者半九十。优化生态环境是一场持久战,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一季度迎来水环境和空气环境的双双改善,需要我们总结出好的经验,反思出存在的不足,不断深化巩固生态环境的治理成果,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 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