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6秀洲两会 > 一把手访谈
访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鉏新良
2016年3月4日 11: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郑书飞

推进“三城”建设 努力打造高品位小城市


  □“开局之年话发展·一把手访谈”

  【2016关键词】

  产业转型 生态建设

  全力提升小城市能级

  这两天,嘉兴市礼海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厂房完成二层结顶,这也标志着该企业年产300万套用于生产家具和护理设备的电动调节装置项目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随着智能家居产业逐渐成为王江泾镇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积极发展智能家居产业,做好纺织产业提档升级,从而促进两大产业的融合发展,是该镇正在全力弥补的“短板”。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省级小城市培育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围绕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的目标,落实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中国智能家居城、江南湿地生态城、浙北运河旅游城’三城建设,全面实施‘一区一带、一路一园’工程,实现生态与经济、产业与城市的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一个结构优化、产业夯实、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高品位小城市。”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鉏新良描绘了该镇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作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从2010年开始,如何围绕省级小城市建设主线,发展经济,改善城乡面貌,全力提升小城市能级成为历届王江泾镇党委政府需要解决的“课题”。小城市建设离不开大产业的支撑,以传统纺织业的优化升级、以智能家居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成为王江泾“双轮驱动”发展的必由之路。

  纺织产业是王江泾的主导产业,通过实施“四换三名”、“两退两进”等,纺织业的转型提升已有了明显成效。鉏新良表示,“十三五”期间,纺织业的转型提升依然是全镇的工作重点,该镇将按照“存量提升,增量发展,淘汰落后”的思路,向多元化、差异化、高档化发展,从而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纺织产业。

  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壮大能有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王江泾镇将以舒福德电动床总部项目为依托,以礼恩派、米兰映像等企业为基础,加快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聚,以智能、健康、时尚、以人为本等为方向,融合物联网、“互联网+”,努力打造百亿智能家居产业园和智能家居特色小镇,使之成为全市新兴产业基地,全省“两化”融合基地,乃至全国最大的智能家居产业集群基地。

    王江泾镇是北部湿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如何将生态建设推到一个新高度?围绕生态环境、旅游三产、文化挖掘、提升小城市品质等方面,王江泾镇坚定不移地抓好北部湿地的保护与开发,全力打造国家级湿地公园;以“一区一带、一路一园”为重点,突出运河、田园、生态、文化特色,将其与西塘、乌镇串联成线,错位发展,打造成申嘉湖高速黄金旅游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与此同时,结合养生养老和度假休闲,打造5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区。“简而言之,就是以生态为基础,以‘两拆两化’为关键,以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为重点,全力营造湿地的环境,打造‘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的一个水绿相融的江南运河湿地。”鉏新良说。

  【精彩回眸】

  地区生产总值69.7亿元,同比增长6.5%;财政收入8.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4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26603元,同比增长12%;获评“浙江最具吸引力小城市”、“中国田藕之乡”;百日维稳工作获省级先进集体……2015年,王江泾镇以小城市建设为主线,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城镇建设形象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标签:访谈 责任编辑: 顾丽青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