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加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15年11月12日 09:2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 帅   通讯员 许建红 李 锋

  本报讯 最近,在新塍镇潘家浜村有一个叫横港的自然村,村民们都津津乐道着生活环境的改变,而这改变正是来源于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全部入了管网。“以前,家里的生活污水都往一个化粪池里进,一旦满了,我老伴就得要挑到菜地里及时浇掉,不然周边都是臭烘烘的。”村民张奶奶说,前阵子村里刚完成了生活污水的集中收集和处理,生活污水全部进管网,房前屋后的环境比原来好了很多,也不像原来这么麻烦了。

  据悉,生活污水除了含有大量氮、磷等污染物,对河流水质影响也很大。以前,农村里苦于没有管网连接、没有设施处理,生活污水不是直接泼在地面,就是直排入河。为了扼住这个污染源头,新塍镇正在加速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将管道连接到户,增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不断织密这张埋藏在农村地下的污水管网。

  记者了解到,潘家浜村横港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是从今年7月开始的,按照建设规范,村里的每家每户都要求三管接入,卫生间、厨房和洗衣服产生的污水都要流入收集管道。据潘家浜村党支部书记章何兵介绍,在潘家浜村,同时启动生活污水治理的一共有7个自然村,现在有6个自然村的工程已经进入尾声,另外,同时启动的4个污水处理站也已经建设完成。“如今污水管网越来越密,今后农村生活污水随意流的现象不会再有了。”章何兵说。

  然而,早在2005年,潘家浜村就开始了村民生态处理池的建设,通过分散和纳管两种模式已经解决了全村近三分之一的生活污水处理,如今,该村加速度推进生活污水治理为了实现全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的目标。

  潘家浜村的改变仅仅是新塍镇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的缩影。“2015年新塍镇一共有6400户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我们在5月份就排定了设计规划,一共涉及21个行政村,106个项目点,受益农户有6439户。”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实际进场开工的有19个村5397户,开工率84.3%,剩余的各项工程也在紧张推进之中。

  其实,在“编织”农村地下管网前,新塍镇便已经按照“纳管优先,集中、分散补充”的原则,根据市政管网、喷水织机管网走向,将附近集聚点的两新社区、保留点优先接入管网,而对农户相对集中且纳不了管的集聚点和保留点又采用集中式处理模式,同时,还根据新塍的实际情况,对工程难以实施的保留区域,采用分散式终端处理。

标签:污水 责任编辑: 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