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模式创新川山互动 以和载道天下共甲
2015年10月14日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丁珩 王玲艳

访川山甲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华



  【人物名片】

  许建华,现任川山甲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供应链协会会长。凭借供应链管理全新模式与“和”文化的融合,川山甲进入钢铁供应链领域不久,便迅速抢占了主料供应链管理、辅料供应链管理、物流产业链服务三个领域的龙头地位。2011年,许建华创办嘉兴川山甲物资供应链有限公司,开始运作川山甲供应链(嘉兴)基地项目——全球工业辅料分销服务中心,构筑起“川山互动、天下共甲”中的重要版图。

  【人物故事】

  每个月来几次位于王店的嘉兴现代物流园区,是许建华日程中的规定动作。自川山甲供应链(嘉兴)基地项目——全球工业辅料分销服务中心建设以来,王店已经成为他重要的事业地。

  1992年,许建华离开兰溪公安局,下海经商,开始了持续至今的创业历程。“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建设是中心,但是经济人才紧缺。”对经济工作十分感兴趣的许建华放下了“铁饭碗”,当起了小老板。

  “那时候又当爹又当妈,企业的方方面面都要亲力亲为,创业确实不易!”除了工作作风的转变,许建华重新认识经营企业与党、国家政策的关系,“每天都要看报纸,找最新的政策动态,企业发展一定要与政策导向相符。”

  2002年,许建华回到浙江,开始做某韩国知名手机品牌的浙江省总代理,他与物流行业的接触更加频繁。随着对物流行业的深入了解,带给许建华许多启发。

  “贸易上的核心竞争是资源的竞争,省级总代理的重点是对流通过程的管控。”物流行业不断拨动着许建华兴奋的神经。2002年,他关掉了贸易公司,选择去美国深造,用整整一年时间系统学习关于物流与供应链的前沿思想。回国后瞄准了现在川山甲正在做的供应链管理。

  “从产业链角度分析,物流行业需要联系不同产业链上的不同类型企业,传统的第三方物流作为供需双方的物流服务商,只提供了专业的仓储及运输服务,但现在产业链的发展要求企业具有各种资源集成的能力。”许建华说,这就需要一个互通往来的资源平台,把物流资源整合到一起,这样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是对物流服务的创新升级,而建设这样的供应链平台需要更强的硬件设备和信息技术的支持。

  “我们用了五年时间做了两个字,专!细!先把平台做好,再考虑盈利。”许建华说,“我理解的供应链是一种‘和文化’,供应链中的‘链主’首先做到以德服人,而不是以利服人,要尊重供应链上每个成员的利益,一个方案要成功得大家一起协作。”

  从创办小企业起家的许建华,对企业分工合作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并直接体现在供应链管理模式之中。

  “我认为企业没有大小之分,只是分工不同。川山甲在整个供应链的链条上与其他的企业是弹钢琴的关系。我们做物流解决方案,做管理,但具体的物流环节支撑工作需要和传统的仓储、运输企业合作。”许建华说,“这也是我所讲求的将‘和’文化融入供应链,小企业是链条上的零件,需要整合好,不然供应链这个庞大的机器无法开动。大企业不盘剥小企业的利润,不欺负小企业,才会有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大、中、小企业才能共同弹出更美好的乐曲。我们的关系是共赢,因为没有小就不能产生大。”

  随着投资近10亿元的川山甲供应链(嘉兴)基地项目——全球工业辅料分销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加快,许建华心中的蓝图也变为现实。“凭借嘉兴现代物流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川山甲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项目将打造一个以全球工业辅料分销服务中心为核心,辐射全国市场的‘基于物联网的辅料供应链运营平台’,依托各区域配送中心,通过优化供应链环节,服务工业辅料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进而提升辅料供应链的整体效益。”许建华说,现代物流园不仅将成为主料、辅料、生产成品等产品的出入口,也将成为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多个领域资源的集聚高地。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