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企业家情怀背后的军人情结
2015年9月29日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丁珩



  
  本期秀洲人:柏建荣

  浙江东信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排书柜、一张办公桌、三把椅子,没有其他多余的物件。柏建荣的办公室简洁整齐得如兵营寝室一般。一架战斗机模型、一枚空军航空兵头盔,虽然已是一位企业家,但是这些充满军事元素的小摆件,仍然能让参观者感受到柏建荣心中的那份军人情结。

  

  回乡创业

  退伍老兵重燃激情

  “我的第一个职业是军人。”1987年10月,柏建荣入伍成为一名空军士兵,后来被委派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特装厂担任军方代表,随后成为供销科负责人。

  “负责供销工作时,每次做成一笔业务都很有成就感。”从部队转业后,柏建荣进入当时的嘉兴市医药管理局工作,但是经营企业时的那种成就感却一去不返。

  “那时的工作比较悠闲,跟我想要的生活不一样,我喜欢做企业。”遵循内心的声音,柏建荣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这时在柏建荣的家乡——王店镇,浴霸行业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柏建荣的两位哥哥也正从事与浴霸行业相关的工作。“每次跟他俩聊天都很兴奋,后来考察了多家年销售上千万的企业,加深了对这个行业的了解。”柏建荣说。

  顶住家人和战友的反对声,柏建荣抛下“金饭碗”,在家乡王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2003年8月1日建军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曾经是军人的柏建荣送给了自己一份特别的“礼物”——浙江东信电器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经过12年的发展,东信电器现已经成为集吊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一跃成为当地十大规模企业。

  

  “一寸九针”

  质量观念持之以恒

  虽然已是企业老总,但是柏建荣每天都会到生产车间走一走,安静地从工人们身后经过,生产标准和产品质量总是他最关心的。也正是因为过硬的产品质量,让东信电器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公司也是代工生产起家的,拼的是质量,好的产品质量必须有严苛的生产标准。”1987年至1998年的那段军旅生涯,不仅打造了柏建荣的军人气质,也在他心中埋下了质量观念的种子,“当时飞行特装厂有一个规定,一寸之内必须有九针,只有标准的量化,才能实现质量的可控。”

  2009年,东信电器导入了5S管理体系,优化系统,2009年,2万平方米的新厂房投入使用,进入快速发展的新轨道。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也给企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公司启动了精益生产管理计划,引入了专业咨询公司,帮助在公司上下推广精益生产,向管理要效率。”柏建荣介绍,生产现场管理是满足产能和销售需要的重要后台,在专业咨询公司的帮助下,能够加快生产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步伐,进而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4年攻坚

  军人耐力坚持不懈

  一枚灯丝在水中依旧持续发光。这不是什么神奇的魔术,而是东信电器一楼展厅展示的科技力量。“这样的实验,只有我们品牌敢做,因为我们有过硬的技术支撑,能够保障产品的安全。”柏建荣说。

  “当时,东信也跟很多浴霸企业一样,做贴牌生产。但是贴牌生产以低价竞争为主,利润很薄。又因为是后进入者,如果一直做贴牌,不会有大发展。”柏建荣对当时的处境有着清楚的认识,并开始寻找突破口。

  宁波的一次行业会议打开了这扇机会窗。“浴霸灯光太刺眼”、“浴霸存在爆炸隐患”、“浴霸使用的蓝光技术对视力伤害大”。一位与会人员的三句话,让柏建荣陷入了沉思。

  “这三个问题直指当时浴霸产品的短板,但是短板也意味着提升的空间。如果能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不仅能够能填补市场空白,形成东信的核心竞争力,而且能保障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军人出身的柏建荣对生命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不言而喻。

  但是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柏建荣想到了科研院校。2005年,东信电器与复旦大学合作,启动“热波传导技术”在取暖中的应用研究。

  “整个研发持续了4年多,报废的各种灯管就有5卡车之多。”柏建荣说,“离弦之箭不可能回收,只有坚持做下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热波传导技术成功成功获得国家专利,基于该项技术的取暖器产品一经投放市场就引起了轰动,东信电器也找到了品牌定位。

  “2013年公司对自身形象做了新的定位,力争做到‘六重安全,浴室吊顶新标准’。”柏建荣介绍,热波灯管仅是吉柏利“六重安全”中的第一重,防电墙、除醛板、载重金刚、绝缘LED、新风净化等新技术也应用在了吉柏利的产品上。

  

  回馈社会

  军人情结不曾淡忘

  清泰桥村是柏建荣的老家。在几年前的一次回乡探亲中,柏建荣看到村里坑坑洼洼的泥路,心里很不是滋味。在与亲戚聊天中,柏建荣了解到村民们都希望修水泥路,但是村里因为资金短缺,水泥路一直没有修起来。了解情况后,柏建荣主动拿出了部分资金,支持村里修路。除了为家乡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出资出力,在“五水共治”等民生实事中,柏建荣也是率先捐款治水的当地企业家之一。 

  军人出身的柏建荣也对退伍老兵的生活格外关心。去年,他从嘉兴红十字会了解到,有一名退伍军人得了重病,两个女儿都在读书,家中已经负债累累。柏建荣马上找到了这位退伍老兵的家人,送上了捐款。“企业不能光想着效益,回馈社会也是做企业不能忘记的。”柏建荣的感恩之心常在。

  □图片由浙江东信电器有限公司提供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