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镇七旬爱心理发师坚持老手艺60载
2015年9月28日 07: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许建红

    新塍镇虹桥社区的仇春清,已经是73岁的白发老人,而他依然坚守着传统理发手艺60年,价格亲民。就在今年,他的理发店还被作为新塍镇虹桥社区的志愿者“爱心驿站”,为社区内的老年人免费理发。

  日前,记者来到新塍古镇,在老街的横埭弄堂里,找到了这家“阿春理发店”,其实这家理发店就藏在仇春清自家屋子的前厅,只见厅内摆放着一面镜子,一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式理发椅,一条磨刀的皮带,几把剪刀、夹子再加一个洗水池,这就是阿春理发店的所有家当。不过,店内却还有好几位顾客正坐着等候。

  仇春清告诉记者,前来找他理发的主要是老年人,多年下来,这些老顾客都跟他成为了好朋友。“我就是冒雨来找仇师傅剪头的,过来得有四里多路,因为年轻的时候大家都集体到他这剃头,仇师傅的手艺也是过硬的。”新塍镇居民曹大爷说,仇师傅人也很热心,很多老顾客还能到他店里来喝喝茶、聊聊天,对老年人来说也是挺不错的。

  73岁的仇春清虽然已经到古稀之年,但身板硬朗,耳聪目明,手脚麻利,理发、刮须的力度也掌握有度。他说,每天早上六七点开始,店里就已经有老顾客来排队等剃头了。今年已经86岁的钱大爷不仅是仇师傅的老顾客,还是仇师傅的发小,“头发一直都是交给他来剃的,尽管周边理发店多了,但就是习惯了找他剃头”。而仇春清剃起头来也是颇讲究的,除了帮老顾客们理发外,还帮忙修面、修胡子,多年攒下来的经验,也让仇师傅摸清楚了老顾客们的心思,“谁喜欢修面,谁喜欢修胡子,这些喜好我都记得了,他们来也不用多说什么”。

  其实,仇春清的理发手艺也是子承父业,从13岁起他就跟着父亲学手艺。“那时学剃头是生活所迫没办法,拎个包,一家家走,叫‘老伯伯,你们头要剃吗’,当时剃个头只有一个鸡蛋,5分钱。”仇春清说,他从16岁开始进集体单位理发一直到2003年退休,没想到凭借着老手艺,一做就做了60年。

  退休后的仇师傅也并没有闲着,很多老顾客都会来找到他理发,而他也放不下几十年结交下来的老顾客,也正是这些老顾客让仇春清感到很甜蜜。“理发也是为大家服务,我自己对他们也很有感情的,有些还是老远从嘉兴赶来的,到我这聊聊天,我也是趁现在身体好,为大家多做点。”仇春清笑着说,理发也让他“老有所乐”,社区里的老年人凭借着爱心理发券就可以到他这免费理发,让他可以发挥一技之长,释放余热。

标签:老手艺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