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农民画产业不断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
2015年9月24日 08: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你想象过当极具生活色彩的秀洲农民画和光泽优雅手感柔软的丝绸,两者结合在一起时会产生出怎样神奇的产品吗?近日,记者目睹了由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以及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一同开发制作的农民画艺术丝巾打样款,优雅中多了份江南独有的韵味。

  开发衍生产品 产业提档升级

  “秀洲农民画汲取了传统剪纸、刺绣、灶画、蓝印花布等民间艺术的精髓,以夸张的造型、鲜艳的色彩和饱满的构图充分表现了人们对新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以节庆喜事、特色民俗、田间劳动为主要题材,深刻反映出当地文化的风采。”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志良介绍。

  2013年3月,秀洲区成立了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探索公司化运作模式。该公司主要承担农民画创作以及农民画衍生产品开发、销售、艺术教育培训,会展服务,展览展示等。经过2年的努力,如今秀洲农民画走向市场,该公司已经形成了一条从画家的原创作品到衍生产品走向市场的完整产业链。“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秀洲农民画产业化已“初露尖尖角”。

  “我们制作的理念是将农民画深厚的文化底蕴、生活情趣与丝绸的时尚、羊毛衫的简洁、棉麻布料的江南韵味等完美结合。”汪志良说。自开始从事农民画衍生产品开发,已研发出八十多种产品,以家居生活类和装饰类为主。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如果说瓷器、手提包、杯子、折扇、镜子、雨伞、笔记本电脑包等农民画衍生产品已经不算稀奇,那么将秀洲农民画搬上床上用品、轮滑、拼图、游戏机、耳机等就完全出乎人们意料了。“农民画‘走下’画纸,通过创意灵感被赋予新的生命,并在尊重艺术价值的基础上提升其商业价值。”汪志良说。

  结合本地产业 打造产销平台

  秀洲区积极探索农民画产业发展,与有关文化企业合作开发的农民画衍生产品是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今年,我们让农民画走进企业,希望能在文化产业上独辟蹊径,进一步打响秀洲农民画的品牌。”汪志良说,此次与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试水”合作,制作的农民画艺术丝巾的图案都是精选秀洲农民画优秀作品,并以该企业对市场的独到眼光设计了6款造型别致的丝巾,随之通过企业的销售渠道,逐步打开产品知名度,打响秀洲农民画这张金名片。

  从纸质的作品到富有艺术气息的商品,从单纯的农民画到冉冉升起的文化产业,在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人才培育的推动下,秀洲农民画正在努力探索一条产业发展之路。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秀洲农民画从纸质的作品到富有艺术气息的商品,从单纯的农民画到冉冉升起的文化产业。秀洲区将无形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有形的文化产业,保护、传承并进一步打造画乡品牌。”汪志良说。接下来,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将在旅游产品、纺织服装、创意会展、包装设计等方面融入农民画元素,通过与企业的相互合作,将农民画融进企业文化,通过企业运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民画,进一步推动农民画产业发展。

标签:农民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