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关注热讯
秀洲调整产业布局结构防治大气污染
2015年8月26日 16: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丁珩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编者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加快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建设征程中,秀洲始终践行着这一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结合转型升级组合拳,不断改善生态环境。随着秀洲区五气共治办即将成立,“治气”再次提速。即日起,本报整合原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栏目,推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敬请关注。


     □“五气共治”同筑“秀洲蓝”

2017年底全面关停或搬迁大气重污染企业,印染等行业排污强度降30%以上
 

   到2017年,秀洲区全面完成大气重污染企业关停或搬迁;通过对70家左右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水泥、织造、印染等行业的排污强度比2012年下降30%以上……记者昨天从秀洲区相关部门获悉,根据新出台的《秀洲区大气污染防治调整产业布局与结构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秀洲区将全力推动产业布局调整、清洁生产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建立与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相适应的产业结构与布局,从源头上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基础。

  20个项目

  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

  化学需氧量每升115.94毫克、氨氮每升0.02毫克……昨天下午,新天地纺织印染(嘉兴)有限公司的废水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实时记录着公司的入网水质情况。“经过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及膜处理回用系统处理之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全部能达标排放。此外,每天还能回用2000吨用于生产。”该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实现水资源的内部小循环,新天地印染与五芳斋也构建起了企业间水资源的中循环。据了解,五芳斋集团新增了一根管径200毫米的碳素波纹管,将集团的1500m3/d处理出水引入新天地印染的5000m3/d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减排工程,经过深度处理的废水,再供新天地印染回用于染色生产。

  实施水资源循环利用及生态修复项目正是秀洲区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的重点之一。根据《实施方案》,秀洲区将通过建设20个循环化改造重点项目,在纺织印染行业节能减排、水的循环利用、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开发建设等方面实施循环化改造,将秀洲新区建设成为产业优势突出、清洁生产高效、资源循环利用、管理服务完善的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区,实现园区生态环境的根本性好转。

  循环化改造的具体途径是什么?“工业生态链设计是秀洲新区循环化改造的途径。”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工业生态链设计体系包括在企业内部实现小循环、在企业间实现中循环、在工业区内外实现大循环等3个层次,以及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优势互补和谐共生、能源供给网络、园区固体废物交换网络、水资源循环利用系统网络等4种布局,从而完善产业空间布局。

  沿着工业生态链设计思路,秀洲新区还将围绕纺织印染行业升级改造、水资源循环利用、中国光伏科技城建设等重点,积极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

  强化政策导向

  加快落后产能淘汰

  2014年以来,秀洲区已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33家,淘汰落后设备2688台(套)。不久前,秀洲区出台差别化用电改革实施意见,以价格倒逼机制,进一步加快淘汰高能耗落后产能。

  根据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秀洲区将继续实施差别化要素政策,深化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和合力转移。2017年底前,计划每年淘汰落后产能项目涉及企业100家以上,腾出用能2万吨标煤以上。

  在现有落后产能加快淘汰的同时,对于新项目准入,秀洲区将继续严格按照秀洲区工业发展指导目录,明确“1+8”产业发展重点,实行项目集中评审制和一票否决制,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是否符合总量控制要求,作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前置条件。据悉,全区已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以下的高污染燃料锅炉,工业项目原则上不再新建以生物质为燃料的锅炉。

  此外,根据《实施方案》,秀洲区将深入开展自愿和强制清洁生产审核企业70家左右,针对节能减排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采用先进适用的技术、工艺和装备,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计划到2017年底,秀洲区重点行业排污强度比2012年下降30%以上。

标签:治气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