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探索跨区域水环境联合整治新模式
2015年7月24日 08: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黄炼峰 王敬宜

      □一泓秀水送下游

  王江泾“牵手”盛泽共同治水

  近日,在区治水办的牵线搭桥下,秀洲区王江泾镇和江苏省吴江区盛泽镇签订了《江浙交界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联席工作机制协议》,开启了江苏浙江两地联合、合力治水的新征程。据悉,该协议的签订,是秀洲区与桐乡市、嘉善县等省内跨区域实现水环境联合整治基础上探索出的新模式,为跨省河道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创新了模式。

  江浙交界河道一直是两地政府和百姓关心的问题。位于王江泾镇阳城村和盛泽镇圣塘村交界处的屠家湾河道,总长约800米,平均河道宽度为35米,河道南侧由浙江省管理,北侧隶属江苏省。由于缺乏维护整治,6月上旬,王江泾镇发现该河道部分河段杂草丛生,存在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排放现象,产生大量淤泥与垃圾,给两岸居民生活带来了影响。

  根据浙江省“五水共治”的新形势,秀洲区治水办和王江泾镇积极与吴江环保部门和盛泽镇沟通对接,最终双方达成联合治理的新模式。据悉,双方将对屠家湾河道进行综合整治,整治的内容涵盖了对河道进行垃圾清理,对河床进行整体清淤以及对沿河企业进行污染整治等一系列工作,整治完成后将还给两岸居民一个河面清洁、河床基本无淤泥、水质恢复正常的良好河道面貌。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在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中,双方要加强联系,形成村、职能部门和政府层层把关的良好局面,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河道整治要彻底,最终让百姓满意。同时,在整治结束后,要落实好长效管理制度,双方定期做好河道巡查工作,保持经常沟通协调,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给两岸群众营造一个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

  联合治理模式,对于秀洲这种河网密布的地区尤为重要。秀洲辖区内河网密布,多条河道连贯两地。从嘉兴范围来看,除平湖外,秀洲区与南湖、经开、嘉善、海盐、桐乡、海宁等地均存在交界水域。同时,西北部水域还与江苏省相通。这些相通的河道,给秀洲区水环境整治提出了新的挑战。“以前,交界河道的划定比较模糊,前一段归我管理,后一段归你管理,中间一段就成了治水盲点。”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消除治水盲点,真正做到责任明确呢?2013年8月,桐乡市濮院镇与秀洲区洪合镇共同签署了县域交界区域水环境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协议,探索出了“一条河流、两地共治”的新模式。新模式实施以后,细化了交界河道责任区域的划分,消灭了治水盲点,还每月组织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巡查,每季度召开联席会,研讨治水进展、互相通报水环境监测信息等,有了相互合作和监督后,水环境逐渐好转。

  今年4月,秀洲区又与嘉善县签订交界区域水环境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协议。根据协议,秀洲和嘉善将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对交界区域水环境监测信息实行定期或不定期互相通报,对涉及跨流域(区域)的重大环境安全信息,在最短时间做到通报。两地明确水环境综合治理责任区域,调研分析各自的污染源,建立“一河一档”制度,制定规范、完整的巡查台账资料。科学制定相应的整治方案,有明确的治理目标和治理时限,确保交界区域水环境整治的及时性、高效性。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