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农民洗衣板“变脸”记
2015年7月24日 08: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王绘 陈曦 通讯员 董时纲

    昨天早晨,记者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池湾村怀家埭顾仁宝家的时候,顾老太正在家门口改造一新的洗衣板上利索地清洗着家人的衣物。待搓洗完毕,只见顾老太将满是泡沫的洗衣水顺势一倒,水便顺着洗衣板的隔道流向了地漏池。

  “别小看这个地漏池,里面可有玄机,它连着生活污水管网,管网将洗衣废水送到了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站。”顾老太说。

  在秀洲区农村,像顾老太家一样临水而居的农户,有不少喜欢在自家门前搭个洗衣板,尤其是夏天,家庭主妇们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洗衣服。“‘五水共治’后,农村水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一些村民传统的河边洗衣习惯又回来了。然而,当看到一些村民在河埠头架起了简易的洗衣水泥板,我的心里可真是急坏了。”池湾村党支部书记熊建祥回忆说。

  小小洗衣板,一头是农村居民生活习惯的需求,另一头是洗衣粉直排河道带来的污染,怎么办?怀家埭的外面就是红旗塘水域,长期以来,红旗塘水体氨氮、总磷居高不下。为此,熊建祥茶饭不思。

  去年下半年,秀洲区城镇生活污水整治全面展开,池湾村在全镇率先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给这些洗衣板装上边槽,引向地漏池,污水工程项目截污纳管时只要增加一小段,不就连上了吗?”熊建祥猛拍了下脑袋,他心里盘算了一笔账,考虑到沿河景观,改造一块洗衣板需要花费600元,再加上延伸的污水管网接入费,先期15块洗衣板的改造,需要增加2万多元。“费用不算高!但这样做既可以美化环境,又能消除水体二次污染。”熊建祥说。

  很快,“变脸”后的洗衣板,不仅成了池湾村沿河的一道风景,还影响着与池湾村相隔6公里的百花庄村等村。这几天,记者在百花庄村河东浜看到,施工人员正忙着开挖1米多深的沟渠,再将白色的排污管埋入沟内……在池湾村的示范下,百花庄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正在火热进行。

  油车港镇将污水管网延伸到农村居民家门口的小小洗衣板,巧妙地解决了生活污水收集不到位的大问题。“接下来,我们想继续借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将池湾村洗衣废水纳管处理的经验推广到麦家村、古窦泾村、澄溪村等6个村。”油车港镇党委副书记蔡益宾表示。

  来自秀洲区治水办的水环境检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与池湾村相临的红旗塘水域水质已从去年的四类提升至三类,氨氮、总磷指标已从去年下半年的1.26mg/L、0.173mg/L降至0.954mg/L、0.133mg/L。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