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治理工业污水走出新路子
2015年3月19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吴祎蕾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嘉善县环保局了解到,嘉善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依法治水为抓手,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综治、企业整改”原则,将“治旧”和“控新”进行有效结合,通过强化监管、关停整治、责任倒查、建园规整等有效手段,切实加强对区域内工业污水整治力度,有力推进了“五水共治”工作由面上治理的横向推进,向深度治理的纵向推进转变。自“五水共治”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共铺设污水管网539公里,推动企业污水入网(治理)1403家。

  铁心铁拳治“旧污”

  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要求,嘉善县以工业污水全入网为目标,坚持治旧污规划先行。结合工业产业布局,一方面,推动出台了《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专项规划》,对全县的污水管网建设规划进行有效完善,做到一网覆盖。另一方面,加强对现有污水管网的修复,通过委托方式对现有雨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普查,彻底摸清管网错接、混接、漏接、淤积、孤立等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区块改造、机械疏通、管网修复接通计划。2014年,全县共新建污水管网55.23公里,完成了工业企业全入网780家。

  “治理工业旧污除了规划先行,还需要区分类型,定制方案,逐个突破。”嘉善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对辖区内企业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特别是针对喷水织机、纽扣等重点行业,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根据上述企业类型、污水处理现状,按照“一企一策”、“一户一策”的要求,制定攻坚计划,进一步明确整治路径、整治要求、时间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喷水织机、电镀、纽扣等重点行业核查任务。

  与此同时,嘉善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综治、企业整改”原则,积极推行部门认领、属地认领、责任人认领的推进机制,将存在问题的企业由部门、镇(街道)认领整治任务,严格落实相关责任人责任,从而达到对整治工作进行细化分解、量化处理。

  工作重心不下移,工业治污就很难强势推进。针对存在污水直排偷排行为的企业,嘉善县环保局在封堵排污口的基础上,及时与企业进行交涉,勒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企业,则采取停业关闭、及时查封、加大环保执法与司法无缝对接、追究刑事责任等多种措施,倒逼企业开展生产废水整治,有效遏制污水偷排、垃圾随意倾倒等违法行为。

  多举措做好“控新”文章

  治理工业污水,除了“治旧”,就是“控新”。对此,嘉善县严格项目把关与环境准入,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产业准入“双清单管理”模式,实行“先照后证”登记,在项目设立阶段实现“零审批”。对新建项目在履行环评手续前,对项目污染物总量进行严格把关,在项目建成后严格按规定程序和验收条件组织现场验收,对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坚决不准投入生产。

  针对印染、化工、电镀、纽扣等重点污染行业,实行统一进园生产,将原有零散分布的企业污水进行统一纳管,集中处理,目前,全县共建成大舜纽扣特色园区、洪溪印染园区、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电镀园区等多个园区。同时,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洪溪污水处理厂3万吨/日扩容及1万吨/日提标改造和西部水务提标改造工程,并计划启动实施东部污水处理厂3.5万吨/日工程,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有效保障全县废水处理需求。

  为做好工业污水“控新”,嘉善县还注重充分发挥水资源配置在企业生产中的决定性作用。在严格执行经济指标“双均”考评机制和能源消费总量、能耗强度“双控”制度的同时,加快研究出台工业用水差别化水价和定额用水阶梯式水价,突出企业用水总量与生产总值、污水排放与生态保护等方面的衡量,加大用水和排污双重指标考核权重,有效压缩低端产业空间,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有效减少工业污水排放。2014年,全县关停淘汰企业61家,腾退低效用地1452.5亩。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