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镇启动“百名河长治百河”专项行动
2015年3月17日 08: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董时纲 富月萍 朱贤超

    让人避之不及的臭河消失了,遍布河道的垃圾不见了……经过精心治理,油车港镇的河道摆脱了过去脏乱的模样,如今碧水荡漾,波光粼粼,河岸两侧绿树成荫,一幅极美的画卷呈现于百姓眼前。

  日前,记者从油车港镇了解到,该镇将继续扩大治水战果,启动“百名河长治百河”专项行动,在巩固2014年确定的55条“垃圾河、黑河、臭河”的整治和扫尾工作的基础上,围绕23条16.48公里新增“黑臭”河道为整治重点,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去年,油车港镇将水环境整治作为民生实事工程加以推进,建立起百名河长队伍,总长40.22公里的55条黑河、臭河、垃圾河整治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而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53条河道被纳入整治范围,为了将治水的触角伸向更为隐蔽的角落,油车港镇今年新增了23条16.48公里的“黑臭”河道作为全年治水的一大重点。“这次整治主要针对一些薄弱的小河、小浜,实现全镇治水网络全覆盖,不断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油车港镇副镇长章林洪说。

  据章林洪介绍,今年,油车港镇在原有四大保洁片区的基础上又新增一个片区,并将外荡、航道保洁纳入全镇“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从而有效减少外荡、航道漂浮物对镇域河道的影响。“所有外围口子全部设立拦污栅,增加了近40处,而这些拦污栅在标准的基础上做到断面全封闭。拦污栅的进出口用了15厘米至20厘米的毛竹片,提高拦截效果。”章林洪表示。

  如今,“走河”已经成为油车港镇各级“河长”的常态工作。“通过‘走河’,对河面、岸坡以及河道两边的垃圾进行巡查,确保河道、河面卫生清洁。”油车港镇水机站的工作人员冯星说,自从去年认领了位于古窦泾村全长780米的姚河浜后,冯星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镇级河长。为了确保河道及两岸的清洁,他每周都会抽时间去自己所负责的河道进行巡查。

  为了确保河长制的深化落实,今年,油车港镇进一步明确了河长制的考核与问责制度,通过加强巡查与记录,及时报告协调督促整改,以“现场办公”、“实地督查”、“问题交办”等形式推进治水工作;而干部不负责任、弄虚作假、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执行不力、工作效率低下等行为均被列入问责追究范围,进而从制度上保障了治水工作的顺利推进。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