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羊肉,好吃"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很热闹
2015年3月5日 10: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吴利君 许建红


  
  昨天,在秀洲区新塍镇举办的庆元宵活动现场,当地六家酒店摆出六道全羊宴,羊肉飘香,各领风骚。其中一家酒店准备了80块羊肉,现场免费派送,引来一片叫好。

  ■摄影 记者 冯玉坤 通讯员 沈 鑫

 

  做汤圆、品尝现做的新塍传统糕点和全羊宴、猜灯谜、赏花灯……昨日,记者走进新塍镇,发现古镇内被红灯笼装饰得格外喜庆,而在新塍镇内举办的各项民俗文化活动更是“热闹”。

  当天上午,在新塍镇万隆广场举办的各项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锅中沸腾的汤汁浸润着诱人的羊肉,一把蒜叶撒下,喷香的新塍羊肉出锅了!

  “新塍羊肉不愧是新塍特色,肉质鲜美而且没有羊膻味,好吃。”市民黄先生迫不及待拿着筷子尝了起来。据了解,在当天的新塍全羊宴的技艺展示上,来自新塍当地的6家美食商家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除了这刚出锅的红烧羊肉,我们还有红烧羊角、白切羊肝等8道菜,在这儿一边现场制作,一边与民同乐,让市民们免费品尝。”活动现场,美食代表杨水荣还特别给市民们介绍了如何去除羊肉膻味的小妙招,那就是要掌握好烧羊肉的火候,首先大火将凉水中的羊肉煮开,要掠去锅中的血沫,再大火烧1小时,最后转中火慢炖,这样制作出来的羊肉不仅口感好而且膻味少。

  据新塍镇文化站蒋健介绍说,新塍全羊宴始于明代末期,盛于乾隆时期。相传,乾隆六下江南,五次品尝新塍全羊宴。而且据史料记载,新塍全羊宴作为独特风味的嘉兴美食,曾多次成为皇家南巡至嘉兴必尝的美食。现如今,新塍羊肉成为了新塍特色美食的一道金字招牌,与此同时也带热了新塍的养羊业,不少农户靠养羊发了“羊财”。

  而在汤圆制作比赛现场同样热闹非凡,来自嘉兴市区和新塍镇的51户家庭争分夺秒,和面、包馅、揉圆,一颗颗汤圆新鲜出炉。“我们是从市区赶来的,希望女儿能在动手中,过个不一样的元宵节。”家住嘉兴市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元宵节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带着孩子来新塍过元宵节也是为了寓教于乐,让孩子体会和传承传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中,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新塍志愿者,他们爱心义卖、志愿维持活动秩序、陪孤寡老人看节目、为社区老人送汤圆……据了解,这些志愿者来自新塍镇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而志愿服务渗透到社会活动中也折射出新塍镇在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中的成效。“今年的3月5日,不仅是元宵佳节,还是学雷锋日,我们让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也是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中的有益尝试,让文化和文明得到传承。”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元宵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