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村庄布点总体规划》通过市级技术论证
2015年3月5日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曹立君

    一条清澈蜿蜒的小溪静静地流淌并穿越着整个村庄,岸边的农家白墙黑瓦,石头堆砌的花坛围绕着小院……这是新塍镇潘家浜村的一景。住房赛城市,环境赛城市,生活赛城市,这也是秀洲农村居民的未来生活愿景。村庄如何布局,美丽乡村如何建设,科学规划是前提。日前,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经过广泛开展民意调查、充分听取基层意见、排摸汇总各村数据、反复校核误差,秀洲区顺利完成了《秀洲区村庄布点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于近日通过了市建委组织的市级相关部门和专家组技术论证。

  为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着力破解农民建房难题,秀洲区从去年8月起积极部署和开展五镇的村庄布点规划优化完善工作。“主要是在2009版布点规划的基础上,先期以新塍镇作为试点,摸索有序推进的基本步骤,并委托规划设计院开展全区村庄布点规划的修编工作。”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村庄布点总体规划按照“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留出适度发展空间”的基本原则和“解决‘两房户’、遏制违建房、推进城镇化”的总体要求,重点解决农民刚需建房难问题,优先保障“无房户、危房户”的用地,同时兼顾改善性刚性建房需求。

  记者在《规划》中看到,经过修订,秀洲区村庄布点规划总体安排为“28+74+225”,即28个新市镇社区、74个城乡一体新社区、225个传统自然村庄。其中,王店镇为“7+19+74”,洪合镇为“3+9+22”,新塍镇为“9+16+39”,油车港镇为“2+10+28”,王江泾镇为“7+20+62”。根据《规划》设计,到2030年,秀洲区全区将保留自然村落520个,占现有自然村落数的27.2%,全区规划总集聚率将达到68.5%。为实现这一最终目标,《规划》充分考虑农民的集聚是个长期的过程,将全区现有村庄分为集聚点和整治点两大类。

  集聚点是指长期存在,可以适度集聚的村落,包括新市镇社区、城乡一体新社区、传统自然村落三类,形成“新市镇社区+城乡一体新社区+传统自然村落”的村民集聚点结构。而整治点作为鼓励外迁、自然萎缩的村落,将分阶段、分重点进行控制。《规划》还鼓励在城镇规划区内的居民,跨村、跨组向新市镇社区集聚,在城镇规划区外的,要引导农村居民进入新市镇社区、城乡一体新社区和传统自然村落。

  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规划》正式颁布实施后,秀洲将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要求,以构建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为目标,着力发挥中心城市核心引领与新市镇带动提升两大作用,着力彰显历史文化特色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两大主题,进一步加强新市镇社区和城乡一体新社区建设的宣传力度,强化农房建设监管;落实各镇根据自身实际,加紧对土地利用规划建设指标的调配,抓紧开展各村建设规划,为农民建房做好审批依据;加大对新市镇社区和城乡一体新社区的公共财政投入,研究探索在政策、土地、资金等方面给予农房规划建设充分保障。

  此外,秀洲区还将推出“一村一品”,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或拳头产品,发展本村经济。与此同时,重视村口标识设计和内部环境整理,尽量采用当地建材和当地树种,修建和整理的理念应突出本村的“一品”特色,以维持传统乡村聚落肌理、尺度和建筑形态,加强村落环境景观营造,并改善河道水质及沿河景观,充分凸显江南水乡的生态和文化价值。

标签:村庄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