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5秀洲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
适应新常态 促经济新发展—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中)
2015年2月5日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区委报道组 吴怡之 沈鑫

  当前,如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考验着政府部门的发展理念和创新思维。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谋划“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之年。这一年,经济发展速度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将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将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将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那么秀洲将如何在促进经济新发展上有所作为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刻认识、坚定信心、科学应对,更加积极主动地以法治思维推进改革创新,以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以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努力争创秀洲发展新优势。

  关键词:扩大有效投入

  报告原声:注重项目拉动,狠抓有效投入,持续推动投资增长。

  有效投入,是引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牛鼻子”。 扩大有效投入,则事关秀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事关秀洲经济升级版的打造。2015年,秀洲将继续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的目标要求、前所未有的创新措施、前所未有的推进力度,狠抓有效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推进赶超发展。

  今年,秀洲区将强化领导督办与协调机制,完善“百项百亿”重点项目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亿元。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确保中润汽车零部件、未名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开工,推进中节能新能源产业研发基地、新嘉爱斯秸秆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机器换人”、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力度,提高投资实效。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力争新增省级重大项目5个。

  招商选资的总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有效投入的总量和质量。今年,秀洲将继续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完善与上海接轨体制,深化与上海平台、科技和产业融合对接,推进浙商创业创新。按照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强化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和小分队招商,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关键词:优化经济结构

  报告原声:注重产业带动,加快集群发展,持续优化经济结构。

  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2014年,秀洲推行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2015年,大力建设工业强区。开展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试点,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推动企业做优做强。

  同时,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推进服务业项目用地弹性化管理试点,提升项目质量。加快发展楼宇经济,加大对秀洲新区北郊河以西城市商圈的培育。嘉兴现代物流园实现税收增长30%以上。整合区域资源,加快发展温泉、湿地、古镇、乡村游。

  关键词: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报告原声:以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以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实力,已成为社会共识。

  2015年,秀洲区将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加快建立扁平化、一体化的审批制度,规范审批中介服务行为。扎实开展省、市小城市培育试点,推进强镇扩权,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户籍制度等改革。扎实推进城镇土地使用税调整试点,提高产业用地使用效率。以嘉兴市列入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契机,推进城乡一体化、“多规合一”等五大领域体制改革。

  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也是今年改革的重点。秀洲将建立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推行土地、环境等要素差别化配置,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开展全区用能总量指标有偿使用和交易,严控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加强政府投资与融资创新,规范政府项目管理,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企业上市和场外市场挂牌,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标签:报告 责任编辑: 顾丽青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