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量质并举统筹推进 代表委员热议“三改一拆”
2015年2月4日 08: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丁珩 蒋彧淼

  □两会关注

  2014年,秀洲区坚持将“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作为推进城镇有机更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基础工程。全年共完成“三改一拆”面积289.2万平方米,其中“三改”161.2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28万平方米。在今年的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既肯定了“三改一拆”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也对如何继续深入实施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

  依法依规有理有据

  “在拆除违章建筑的过程中,往往会碰到‘为什么说我们的是违法建筑’、‘拆除有什么依据’之类的问题,因此首先要严格依法依规,把相关法律、政策讲清楚是第一步,也是基本要求。”来自基层社区的区人大代表钱福荣介绍说,除了各级法规讲解到位,还要严格依据镇里确定的实施方案来循序推进,“一户一档、公示、通知书、告知书等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漏掉,让拆违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公平公正。”

  坚持依法依规得民心,是顺利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的基础。“现在老百姓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人人遵守法律,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不断增强,在工作推进中自觉依法依规,自然能找到契合点,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区政协委员徐珍说,比如确认农村“一户多宅”,就必须实地测量、拍照,绘制房屋平面图,并对照当年建房的审批报告,科学认定才能使村民信服。

  因地制宜创新机制

  违法建筑类型多,并形成了多样特点,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机制也得到代表委员们的“点赞”。“像我们村违法建筑就包括沿街店面、蒸烫小锅炉等多种类型,它们的形成有各自的特点,因此也应该采取分类处置的方式。”来自洪合镇凤桥村的区人大代表李东良表示,去年洪合镇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以废旧物资回收点、“两违”、蒸烫小锅炉及“三合一”消防安全等为内容的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并积极推行“村民自拆+政府助拆+集中拆除”的链式工作法,综合整治的推进较为顺利,成效也明显。

  “去年秀洲区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考核机制、通报机制、奖励机制、督查机制等制度,为‘三改一拆’工作开展提供机制保障。”区政协委员丁峰表示,特别是各实施主体,勇于创新敢于出招,像洪合镇的链式工作法、高照街道的“三三法”、王店镇以“三法”聚“三力”等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拆违方法,体现了地方集体智慧。

  依靠群众长效监督

  “经过这一年拆违之后,社区环境改善了,居民们也纷纷加入到监督行列,现在哪里有违法建筑,都会主动告诉社区干部,营造了良好的监督氛围。”区人大代表钱福荣表示,拆违不仅要靠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更要依靠广大群众,形成人人维护生活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实现长效监督。

  “违法建筑处置工作,不仅要坚持统一领导、统筹兼顾、依法处置、属地为主、综合整治的原则,还需要充分依靠广大群众和村民,让村民们成为监督的主体。”区政协委员丁峰建议,在制定细化政策时,也要多站在百姓的角度来考虑,让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三改一拆”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这样才能更好地长效监督。

  拆改结合有效利用

  “违建拆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如果整治成果得不到巩固,就等于做了无用功。比如像沿街店面、锅炉房整治后应该马上进行绿化,不仅美化环境,也防治反弹。”区人大代表李东良说,违章建筑的拆除和利用要同步进行,拆除一片改造一片。同时,要加强对拆后利用的整体规划,可以与城镇有机更新、土地整治等相结合,提前考虑拆除之后如何再利用。

  拆改结合有效管理也得到区政协委员徐珍的认同。“‘三改一拆’要同步推进拆、改、建、管,做到拆一片、清一片、建一片、管一片。比如高照街道将拆违与城镇有机更新相结合,实施象贤小区拆违、高桥集镇道路立面改造,既提升了城镇形象,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等民生实事难题,这样的做法在以后的工作中可以推广。”徐珍建议,可以在镇、村建立专职巡查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实时巡查制度,严格问责机制,对出现推诿扯皮、执行懈怠的党员干部要敢动真格。

标签:两会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