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内外兼修坚定创新发展步伐 探索企业制胜秘诀之银海不锈钢
2014年11月17日 08: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吴利君 沈勤峰

  □“走企业看发展” 

  【制胜秘诀】银海不锈钢的内外兼修有两层含义,一个代表对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开拓,另一个则是代表在企业内通过规范化管理增效益,在企业外通过品牌打造拓市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让银海不锈钢在风云变幻的市场博弈中,不断刷新着企业发展的纪录。

  

  在市区的戴梦得商场,一款名为“红厨”的厨具专柜以其鲜艳的中国红色调,格外显眼。更为吸引人的是,专柜上摆放的上百种造型各异、功能用途各异的不锈钢厨具产品,展示了金属时代的酷感审美。而“红厨”这一品牌和产品,就是出自位于秀洲区新塍镇的浙江银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

  “虽系出名门、丽质天成,但我们的‘红厨’,现在还不是那么有名。”和所有生产型外贸企业一样,谈起公司的产品时,银海不锈钢常务副总吴水华语气中既有骄傲,也有无奈。骄傲的是,从1996年注册成立,银海不锈钢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开拓海外市场,逐渐成为国际一线厨具著名品牌,像WMF、双立人、菲士乐,还有像法国SEB的代工生产商,这样的地位不仅证明了产品的质量,也给银海不锈钢初期的发展带来了丰厚的效益。

  无奈的是,随着国际市场需求变化,特别是周边国家竞争对手的崛起,加上企业用工、经营等成本的迅速增长,生意出现了越来越大的困难。贴牌出口产品比例一度高达95%的银海不锈钢,虽然产品依旧畅销日本、东南亚和欧美市场,但企业已经深刻认识到,要想进一步提升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必须具有自主品牌,也必须开拓真正属于自己的国内市场。于是,企业研发了迎合国内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各档次产品,并创立了“红厨”、“格蕾美”等品牌。从自创品牌到引进人才,从生产制造到设立终端市场,银海不锈钢在实现产业链不断延伸和效益追求最大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除了在国内各专卖店、商场专柜和麦德龙、大润发等终端销售,并和全国各地加盟商一起共享市场、双赢互利,银海不锈钢还着力打通线上销售的渠道。“从目前情况看,线上销售还是成本最低的渠道,也是非常有效的开拓国内市场的方式。”吴水华说,银海不锈钢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实现6000万元的线上交易额,这样就可以实现进一步深耕国内市场,并最终将银海不锈钢的内外销比例调整到85%比15%。

  如果说加强国内市场开拓属于银海不锈钢的“开源”之举,那对内加强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则充满了“节流”的味道。吴水华毫不讳言,虽然银海不锈钢拥有一支一流的产品设计开发团队,但这不能改变不锈钢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性质,因此,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必须要严格执行的。吴水华举例说,比如厂里有上百台机床,有些不太负责的操作员工作结束后经常不关闭机器,这样下来,一个月一台机器可能就要浪费上万千瓦时电。“为此,我们设立了巡检制度,还设计了绩效考核计划,从制度和规范上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吴水华说。

  

  【记者手记】打铁还需自身硬。银海不锈钢从OEM起步,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和技术后,将目光转移到国内,逐步实现从外销向内销的角色转变,从贴牌到创牌的升级。目前,企业更是把品牌塑造和营销渠道构建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这无疑是在画出一道完美的“微笑曲线”。登高之路从来就不会平坦,“微笑曲线”的两端也是最高的,相信银海不锈钢会坚定地沿着这条登高攀升之路,一路走下去。

标签:企业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