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教育天地
学校开设“道德银行” 储蓄学生美德
2014年11月10日 09: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个人帮助同学、老师、学校做好事一件得1分;体谅父母或长辈,帮助父母或长辈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得1分;参加社区、村里的公益活动得1分……”近日,秀洲区王店镇建设中学举行9月份道德素质标兵表彰仪式,15位优秀学生接受表彰。

  据悉,王店建设中学创新德育教育,围绕“三爱三争做”,即“爱校争做好学生、爱家争做好子女、爱国争做好公民”,建章立制,从2012年起,开展学生“道德银行”建设,以道德银行“储蓄额”为考量依据,不断强化争创意识,推动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

  “道德银行”储存的不是金钱,导入银行管理理念,模拟银行工作模式,在学校设立“总行”,各班设立“支行”,各支行根据总行制定的《储蓄规则》中规定的“遵规守纪、孝敬父母、服务社会”等八个方面的要求,对学生的“道德资金”进行核算,文明行为记为存储,不文明行为记为支出,实现学生道德量化管理,让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教育紧密结合,让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有效结合。

  “现在的学生和以前相比,意识独立,有自己的见解,接受新信息快,教育方式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建设中学副校长黄国新说。传统的道德评定以操行等第百分制衡量,学校根据学生一个学期的在校表现,主观评定学生道德,导致老师大都凭印象给学生打分。而“道德银行”区别于传统的道德评定,以积分的形式,把学生自己的各种表现,记入银行道德卡,根据积分的多少评比学生的道德表现,突破传统的教育模式,采取了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通过‘储蓄’这种形式,有‘储’有‘取’,记录下学生所做的好事,学生有困难时还可以申请取得帮助。这无疑能够给学生较为客观公正的评价。”黄国新告诉记者。

  同时,“道德银行”每月进行结算,并将当月“存款”最多的15人评选为月“道德素质标兵”,他们的照片展示在校园橱窗中。到学期末,总“存款数”最多的20名学生被评选为“道德富翁”。“学生在‘道德银行’储蓄积分中表现情况记入学生个人的成长档案,并作为评优的依据,期末校级评优道德积分占一定比例。”黄国新说。本学期的道德积分在下学期开学时自动转入下学期的“存折”中,并享有一定的道德利息。

  此外,每位学生可以用道德积分到学校的“爱心超市”进行体验式消费。“‘道德银行’化无形为有形,将崇高的道德品质量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形式新颖,学生热情参与,效果明显,营造了一个人人争做道德富翁的良好氛围。”黄国新说。

标签:教育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