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城市每一点改变都牵动着市民的心 文明创建 老百姓的感受最真切
2014年10月31日 15:21 来源: 南湖晚报 晚报记者 张 倩

  近几个月,全市上下掀起了一阵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相信每位市民都有切身体会:嘉兴的街道变整洁了、河水变清了、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了、身边不文明的现象越来越少了。文明城市测评内容与每一位市民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城市的每一点改变也牵动着所有市民的心。

  政府出资、出人、出力,市民和志愿者踊跃参与,嘉兴的各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得到了省测评组的充分肯定。那么,市民到底得到了什么便利、对创建成果又有什么感受呢?

  文明=办事方便、老有所养

  七旬退休市民:老马

  文明=办事方便、老有所养

  文明,从良好的服务开始。在今年的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我市在“公共关系”这一项中获得了全省唯一的一个满分100分,这说明,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窗口”单位管理服务规范化建设、投诉处理机制建设等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市民对服务单位的评价越来越高。坚守在各个服务岗位的工作人员给市民提供了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了力量。

  家住嘉兴市区的老马是一名退休工人,昨天,他正在市社保中心办理医药费报销。三楼的工作人员将老马的医药费报销单一项一项算给他看,一共多少钱、先自费多少、可报销部分又有哪几种不同的报销比例,最终将老马可以报销的数额计算出来。“他说得很详细,我们老年人也听得懂,一项一项很清楚。”老马说,以前社保办事大厅分很多窗口,现在窗口简化了,很方便就能找到。

  老马说,现在自己的身体还可以,等年纪大了,他就去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的老年食堂吃饭,“对老年人来说,有个吃饭的地方,离家近又干净放心是最大的便利。现在社区对居民的服务越来越周到,什么事都替居民考虑到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

  社区为居民提供的便民服务是公共关系的重要体现。南湖区万洲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菊宝告诉记者,该社区服务大厅为了方便居民,专门添置了雨伞、打气筒、便民服务药箱,“居民现在都有这个意识,有什么事先打社区的电话,家里煤气灶坏了、门锁坏了都让我们去看,能处理的我们就当场处理,处理不了就帮他们联系物业或96345。”王菊宝说,社区工作人员还主动为独居孤寡老人买菜。

  文明=人的素养提高

  市实验小学教师:向婕

  文明=人的素养提高

  向婕是一名从教十余年的人民教师,她认为一个城市的文明进步,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和发展中形成的。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城市未来的精神面貌。反过来,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对孩子们的成长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现在的家庭多为“421”组合,每个孩子的背后有6个家长,所以对孩子们的文明教育可以很好地促进城市文明的发展。向婕告诉记者,针对孩子们的特殊性,学校经常组织一些公益社会实践活动,例如文明劝导、清扫垃圾、爱国实践活动等,让孩子们将文明的理念传递到家庭、社区,孩子们在参与中也受到了教育。

  “为了争创文明城市,嘉兴的大街小巷都张贴了公益广告,这也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向婕告诉记者,公益广告用丰富的画面、活泼生动的语言来讲道理,色彩鲜艳、贴近生活,又随处可见,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不论在学校、道路旁、公园的草地上还是饭馆的餐桌上,孩子们都能看到公益宣传广告,重复的提醒能很好地约束孩子们的行为。”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环境好了,人的素养提高了,社会变得安全了,这样孩子们就能拥有一个文明、美好、健康的生活环境。”向婕说,为了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世界,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文明=人人尽一份力

  城市管理志愿者:夏政

  文明=人人尽一份力

  志愿者的数量能够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夏政是一名普通的个体经营户,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前,他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志愿者。“2011年,嘉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的老旧小区以前坑坑洼洼的道路现在都修好了,卫生环境好了,楼道里的灯也亮了起来,我才意识到原来创建文明城市并不仅是政府部门的政绩,我们每个市民都能受益。”夏政说,既然自己是受益者,就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他成为一名城市管理志愿者——“啄木鸟”志愿者。

  “城市有那么多道路和小区,只靠行政部门根本不能事事掌握。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这些志愿者能够及时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反映出来,一块公益广告牌倒了、一个垃圾箱坏了、一处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一处不法商贩占道经营等,只要我们反映,相关部门就会马上解决,这让我们志愿者很有城市主人翁的感觉。”夏政说,想到自己也为文明城市创建尽了一点力,心里就很激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行列,踊跃参与环境整治、助残扶弱、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活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言行,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支强大的民间力量。家住万家花园小区的乐文本身腿有残疾,靠经营一间小报亭为生,但是乐大姐很热心,主动与社区的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朱奶奶结对,每天为老人从社区的老年食堂取饭、送饭、打扫卫生。“反正都是举手之劳,谁都有老的一天,邻里本来就该互相帮助。”乐文说,她现在是一名社区志愿者。

标签:革命先烈|缅怀 责任编辑: 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