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中科院“五水共治”示范区规划审定 核心区将于明年5月基本建成
2014年6月5日 08: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中科院“五水共治”示范区建设已于日前初步完成前期调研、规划审定和技术成果遴选工作。示范区总体布局150平方公里,由南湖区东片83平方公里和秀洲区西片67平方公里组成,其中36.88平方公里为核心区域,将在明年5月基本建成。

  今年4月28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上海分院、省科技厅、市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支持推进浙江省“五水共治”的战略合作协议书》。《协议》明确将在我市建设150平方公里的中科院“五水共治”示范区,立足嘉兴,服务浙江,辐射长三角,为浙江省科技治水和循环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应用服务。随即,中科院组织专家学者对我市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实地走访和现场考察。

  据了解,在确定150平方公里总体布局范围的同时,此次中科院“五水共治”示范区建设还特别划定了36.8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该核心区域由南湖区新丰镇的金章村、竹林村、净相村、横港村和秀洲区新塍镇的镇区、富园村、沙家浜村、观音桥村组成,区域内自然村庄159个,总户数11013户,人口31260人,大小河道210条,长度78.49公里。核心区域建设目标为河道水体显著改善、恢复生态自净功能,农村生活污水和家庭工业污水集约化生态处理,修复受污染的土地,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施药、减控农业面源污染,初步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核心区建设期为一年,计划于2015年5月基本建成。150平方公里示范区建设期则为两年,计划于2016年5月基本建成。

  据介绍,此次在嘉兴设立的中科院“五水共治”示范区建设纳入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由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负责统一牵头组织和管理,并引入市场化资金和建设机制,形成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的市场化建设模式。嘉兴市和南湖区、秀洲区政府提供政策支持、资金配套,建立相应的支撑服务体系。中科院将优先推进中科院亚热带生态农业研究所等5家研究所的技术和成果在示范区集成和应用,优先布局共11个重大环境治理项目和环境监测项目在示范区的核心区先行先试,包括农村养殖污水、农业废弃物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城市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方面的治理减控技术、循环再利用技术和生态修复技术,以及受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工业污泥及河道污泥的低成本无害化处理和再利用技术等。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