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小村官在线  >  特别关注
在农村婚礼中寻找浪漫元素
2013年2月8日 13:17 来源:秀洲新闻网 沈鑫

 下班后,主人公王绩正在为客户挑选喜糖

  【我的梦想】希望有机会,能到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进修,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成立属于自己的婚庆公司,专门服务于农村市场,既要传承传统文化,又要促进城乡婚俗交流。

  【人物名片】王绩,女,29岁,毕业于浙江省中医药大学,2007年开始在秀洲区王江泾镇范滩村做大学生村官,目前借调于王江泾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0年,她的一份“农村婚庆策划”创意书过五关斩六将在嘉兴市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大赛中拔得头筹,从此王绩与她的团队便与农村婚庆结缘。

  【我的奋斗】“抱一抱那个抱一抱,看着那个月亮它笑弯了腰,抱一抱那个抱一抱,抱着我那妹妹呀上花轿!”上个世纪90年后期,歌手火风的一首《大花轿》唱红了大江南北,MV中的那种传统农村婚礼也唱进了我的心里。

  成为大学生村官后,每天都在和农村、农业、农民打交道,但这并不影响我对时尚和文艺的追求。上大学时,我自编自导自演过短剧,模仿小品表演,尤其喜欢主持和策划各种节目。

  2009年11月,我就全程策划了自己的婚礼。这个婚礼除了包含一般农村现有的环节以外,我还设计了关于自己爱情的文字故事和图片插图以展板的形式在家里展示。没想到,婚礼过后,好评如潮,一下子真有点受宠若惊。

  回过头来,我也在想,现在的农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婚礼呢?过去农村人的婚礼给人的印象,就是以吃饭喝酒为主。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现在农村人也向往城里人的婚礼。我们村有很多85后的新人,去城里叫婚庆公司,但是要么价格太高,要么人家一听在农村办就没兴趣来了。

  我也去做过市场调研,在嘉兴市区,一般婚庆的起码花费都在7000-8000元,这个价格包含了主持人和摄像师的费用。虽然向往城里婚礼的感觉,但我们这里农村人的心理价位普遍在4000多元。以这样的标准,我曾经就给海宁农村的一对新人设计过一个婚礼,按照夫妻双方的要求,主色调为粉色和紫色。这对新人对婚礼很满意,但结果到了最后家长付钱的时候,却泼了我一盆冷水,认为这样的颜色像“二婚”。

  其实,这也是城里婚庆公司不愿意开拓农村婚庆市场的原因,毕竟农村的婚俗习惯是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比方说,两个村里隔得不远,但婚俗规矩可能差别很大。为此,我还专门去镇里的文化站和图书室了解我们当地的传统婚俗。

  2011年初,附近滕云村的一场婚礼上,我按照结合当地的婚俗和双方的要求,策划了一场包括传宗接代(袋)、跨火盆、拜堂等环节在内的传统中式婚礼。为了增添喜庆的感觉,后来我还聘请了一个御用媒婆,从迎亲到最后打道回府的过程中,不断吆喝,制造喜感。

  也就是去年1月,我跑去注册了虹庆婚庆礼仪策划部,到现在为止我和我的团队累计得到了5万块的创业基金,策划了17场婚礼。政府对我们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也很关注。在今后的服务中,在融合中西婚俗的基础上,我还想在农村婚礼中注入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比如说,王江泾当地就有很多民间艺人,他们缺乏表演的机会,而婚礼也是一个不错的舞台。比如说,在城里酒店的西式婚礼上,有个切“蛋糕塔”的环节,在我们这里就是摆“糖糕塔”,通过这个环节,做糖糕的民间手艺可以不断传承下去。再比如说,传统中式婚礼上需要点上工艺蜡烛,这些蜡烛上会烫上特别的金字,通过开拓农村婚庆市场,还能带动一系列的产业发展,促进就业。

  【记者手记】王绩给记者的印象是能说会道,当然这也契合了她婚庆策划人的身份。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王绩来自农村,也回归农村。用她自己的话说,要做好一名大学生村官,并不是简单地去学会如何做农活儿,而是要真正明白农村需要什么,这样才能更好服务于农村。农村的天地有多广阔,梦想的舞台就有多宽广。在王绩看来,大学生村官的最终出路,并不是只有考上公务员这一座独木桥,而她选择的就是一条在现实中寻找浪漫、在浪漫中回归理性的梦想之路。

标签:婚庆 责任编辑:俞佳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