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两行两记  >  外媒关注
【嘉兴日报】综合服务协管员乐当村民“老娘舅”
2012年11月22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朱维达 沈 鑫

   本报讯“胡阿姐,你身体还好吧。儿子们今年的养老钱都给你了没有?”昨天上午,虽然禾城降雨,但是王江泾镇南汇村社会服务管理站综合服务协管员沈凤珍并没有闲着。她冒雨来到该村的胡老太家,对老太反映的儿女拖欠养老费的问题进行回访。

   自从南汇村成立了社会服务管理站,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曾在当地做过22年村干部的沈凤珍成了该村的专职综合服务协管员。虽然已年过半百,但热心的沈凤珍阿姨仍每天坚持走访1至2户家庭,一边收集村民意见建议,一边充当着“老娘舅”的角色,帮助村民调处矛盾纠纷,为村庄的安定团结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去年也是在临近年底的时候,已经75岁的胡老太来到村社会服务管理站,向沈凤珍反映儿子不愿出养老费的问题。经过沈凤珍了解,原来胡老太共有3个儿子,他们当初约定,每家每月给老太100元现金,每年给老太100公斤稻谷作为赡养费。但在去年底,由于大儿子迟迟不肯支付给老太赡养费,所以其他两个儿子也就没给,老太的赡养费就没了着落。

   听完老太的叙述,沈凤珍一刻也没有耽搁,把胡老太送回家后,直接去到了老太的大儿子家。“听胡老太的大儿媳说了以后才知道,原来她是有点吃老人家的‘醋’了。说是老太对二儿子和三儿子偏心,所以她就没出这个钱了。”得知这个原因后,沈凤珍对老太的大儿媳进行了一番教育,“我以她自己的子女来做比较,提醒她千万不要给孩子们做了坏榜样,最后她就主动把赡养费送给了胡老太。”

   那天,离开胡老太的大儿子家,沈凤珍并没有就此了事,而是通过胡老太的大儿子,又要到了他两个弟弟的电话,并分别打电话给他们,把赡养老人的道理叮嘱了一遍。一年过去了,沈凤珍并没有忘记胡老太的事情,所以,昨天她又专门来到胡老太的居住地,过问她养老金的问题。“今年的都给了,这还要谢谢你呢,还是你讲话得力。”胡老太开心地说。

   “村民的事情其实大多是些琐事,有了沈凤珍这样的‘老娘舅’及时介入,很多事情都顺利得到化解,要不然,很多小事都可能演变为大矛盾。”南汇村村委会副主任杨李明说,自从村社会服务管理站成立后,协管员发挥了很好的“老娘舅”作用,村里常见的一些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和夫妻矛盾等,都被抑制在了萌芽状态。

   秀洲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社会服务管理站将现有的社区服务中心、党员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室、值班室和综合服务大厅等统一起来,而综合服务协管员则通过扮演好“老娘舅”等各种服务角色,将矛盾纠纷及时在一线化解,这显然增加了社会和谐稳定的砝码。

标签:服务 责任编辑:杨状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