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专业社工服务抚平离婚、丧偶家庭伤痕 单亲妈妈变身“阳光妈妈”
2012年5月26日 06: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晓燕

   “孩子终于肯上学了,真是谢谢你们!”昨天,一名单亲妈妈给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打来电话,感谢社工为她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这名女士离异后独自抚养儿子,孩子沉溺网游不愿上学,她向孩子发火却适得其反。烦恼不已的她找到了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向社工吐露心声。社工登门拜访,与这名妈妈眼中的“问题孩子”面对面交流,平等友善的态度换来了孩子的信任。多次谈话之后,他决定重返课堂。

  市妇联的一项调研发现,单亲妈妈家庭主要由离婚、丧偶等因素造成,其中因离婚导致的单亲家庭占绝大多数。而随着社会离婚率的提高,单亲妈妈逐年增多。据南湖区妇联统计,目前仅南湖区就有单亲妈妈家庭6800多个。

  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是全市首家民办非企的社工机构,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单亲妈妈家庭开展公益性质的社工服务项目。通过社工发现、本人求助、他人求助、社区介绍等途径,社工事务所找到有困难的单亲妈妈,并与其建立联系。借助深入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社工为单亲妈妈实施个性化的服务,帮助其挖掘自身潜能,改善家庭状况,提升生活品质。

  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情况和需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援助、心理辅导、亲子教育、情绪疏导、婚姻调适、就业创业、住房援助等专业社工服务。现在,事务所除了4名专职工作人员、2名实习人员外,还有86名义工。这个志愿者团体中不乏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常年为单亲妈妈们无偿提供各类专业帮助。

  机构成立初期,有的单亲妈妈对主动上门的社工表示不解,也不大愿意敞开心扉。令事务所负责人董金娣欣喜的是,随着被助者的口碑宣传,越来越多的单亲妈妈主动找上门,与社工说说心里话,除了解决工作、住房等实际困难,她们也需要有人倾听与陪伴。

  两年多来,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已将240个单亲妈妈家庭列为建档服务对象,为37个单亲妈妈家庭实施个案服务,其中23个已成功结案。同时开展小组服务6个,其中4个已结案,并对821个单亲妈妈家庭基本情况进行了服务需求筛选。

  平时,社工事务所还开展形式多样的团体活动,如电脑兴趣小组、插花班、绣花培训等。通过聚会和活动,让已经走出往日阴霾的单亲妈妈用积极的生活态度影响身边的姐妹。

  据介绍,今年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将特困单亲妈妈家庭列为重点服务对象,计划建档服务110个单亲妈妈家庭,个案服务20个单亲妈妈家庭。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