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居民之家  >  新闻动态
不少新居民为避春运拥挤提前返乡
2011年12月14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康行远

  春运大幕将于1月8日拉开,虽然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不少新居民已提前踏上返乡路,以避开春运的拥挤。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获悉,铁路嘉兴站发往云贵川方向的火车票已经开始吃紧,目前,铁路部门正在集中力量进行春运准备工作。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购票不仅可以通过窗口购票、电话订票,还将实现网络购票,这三种购票方式将有效减轻春运期间旅客购票的压力。

  

  新居民为避拥挤提前返乡

  昨天下午,记者在嘉兴站候车厅看到,不少外来务工者背着大包小包起程回家。“今年厂里放假早,车票还不太紧张,比较好买的,不用挤春运的火车了。”来自贵州安顺的小王在市经开区一家企业打工,因买不到火车票去年春节没有回家,今年带妻子、儿子早点返乡,以免遭受春运拥挤之苦。

  记者发现,杭州方向的候车室旅客熙熙攘攘。“下午到云贵川方向的列车车次较密集,所以旅客比较多。”嘉兴站副站长孙震浩告诉记者,近几天返乡的长途旅客开始增多,特别是K71次、K351次、K111次及K1251次等西南方向的长途列车旅客增加明显,预计本月下旬车票会更加紧张。

  按照往年经验,一般进入春运期之后,热门线路车票变得“一票难求”,有不少旅客因购不到座位票而放弃返乡。对此,铁路部门提醒,对于一些携带儿童回家的旅客,最好提前返乡,错开春运高峰期。

  

  将在老汽车西站开设代售点

  近几年春运期间,除了火车站售票大厅窗口全部打开售票外,铁路部门会专门设置火车票代售点以方便旅客购票,今年也不例外。“我们计划在老汽车西站设置春运火车票代售点,初步开放6个售票窗口。”孙震浩告诉记者,除了老汽车西站外,嘉兴站布点在市区中山西路、城南路和禾兴北路的3个代售点也将同步开售春运火车票。

  去年铁路部门在市区共设置了两个春运火车票代售点,分别布点在广益路万好家居广场和洪高路,离中心市区较远。今年计划开放的4个代售点均在市区内,加上嘉兴站售票大厅,分别布点在城区东、南、西、北、中,乘客购买车票会更加方便。

  

  电话、互联网订票

  均能订外地始发火车票

  随着嘉兴站16趟“T”字头始发列车开始实行网络售票,目前“G”字、“D”字、“Z”字及“T”字开头的列车均可通过互联网订购。

  “网络购票将会有其他两种购票方式无法相比的优势,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有可能加大网络购票的覆盖率,不过,目前嘉兴铁路部门尚未接到上级关于‘K’字头及4位数列车网络售票的通知。”铁路部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将采用票源资源共享的方式售票,在车票预售时间上,有可能采用网络售票最长、电话订票次之、窗口售票最短的方式,让旅客尽量选择网络购票,以免遭受排队购票之苦。

  值得提醒的是,95105105电话订票业务及互联网购票,不仅可以预订从嘉兴始发列车的车票,还可以预订上海、杭州等地始发列车的火车票。春运期间订票热线会很忙,如果遇占线,旅客可以反复拨打,肯定能打通。另外,互联网用户在网站购票前,须先在www.12306.cn网站注册为网站用户。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注册一个用户。在网上预订完车票后,需要在30分钟内进行网上支付,否则车票席位将自动释放给其他旅客。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俞佳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