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2011  >  2011秀洲两会  >  回眸2010
让农民感受城市 秀洲城乡一体化绘出和谐美景
2011年1月6日 07:34 来源:秀洲新闻网 俞佳
    题记:英国著名城市学家埃比尼泽•霍华德曾在他的著作《明日的田园城市》中,描绘了一个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统一问题来处理的妙想——“把一切生动活泼的城市生活的优点和美丽愉快的乡村环境和谐地组合在一起”。这也是五年来,秀洲所竭力追求的。

如今,在秀洲大地,漂亮的农民别墅随处可见

农民公园环境优美,成了农民的乐园

 

    近日的一天,踏着暖暖的冬日阳光,记者来到王店镇的南梅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一条条平坦洁净的水泥路贯穿其中;墙壁上张贴着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标语,几位老人惬意地躺在长椅上,晒着太阳,闲闲地拉着家常,风吹起河上的涟漪,让人感到一片云淡风清的怡然……

   “梅园景色更有声,瞬时凝雪报春晖。两岸柳树舞婆娑,白云清波锦如织。”《南梅村之歌》里唱的,正是此情此景。而这副和谐美景映射的,正是城乡统筹下的农民生活新面貌。这几年来,农村的人们工作有着落了、生活有保障了、生病不用发愁了。“能够安度晚年,孩子们也不用我们操心了,如今农村正是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啊。”一位正在路边散步的老人说。

   “十一五”期间,秀洲区科学统筹城乡发展,加快一体化进程,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12.3%,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27430人,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5800个。合作医疗水平继续走在前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已经达到99%,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自2008年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来,秀洲区更是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迈开了统筹城乡发展的坚实步伐,改变了秀洲农民原有的生活形态,使得接轨城市文明的步履日渐加速。“应该感谢这个城市的规划者和辛勤建设者,让我们拥有这么美丽的家园,拥有这样优良的宜居环境!”很多秀洲的居民这样说。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这将是秀洲“十二五”统筹城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放下“锄头” 别有洞天

   构建城乡一体化就业格局

 

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业务   

    近日,嘉兴市王江泾镇又有一群农民放下了“锄头”,投入到了“立织工”培训基地中。“80后”小王非常有远见:“我还这么年轻,当然要掌握一技之长,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令他高兴的是,在他的带动下,好几个朋友都选择一起进入基地参与培训。“家里人都挺支持的。”他笑言。

    近年来,城市建设的发展使该市秀洲区农民告别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但他们并未因此陷入困境;相反,由于政府在社会保障、就业保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周全而又具体的安置优惠政策,使他们免除了后顾之忧,欢欢喜喜地完成了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

    从田头到课堂,从城市到农村的不仅仅是王江泾镇的农民,“小家电之乡”王店也打造了小家电装配的培训品牌。此外,其他乡镇也纷纷结合各自的产业特点推出了横机、缝纫和电焊工等培训项目,提高了培训后的就业率。同时,秀洲还采用了与企业联合举办各类形式活泼的技能比武活动等方式,鼓励广大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参与,技能比武等活动又反过来促进了技能培训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培训氛围,增强了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经过培训后“洗脚上岸”,农民的生活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秀洲区洪合镇的陈光英曾经一度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参加了镇里组织的织机技能培训后,购买了6台电脑横机,生产加工羊毛衫,现在月收入有4000多元。

近年来,秀洲区举办多场救业援助会、人才招聘会,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不高,缺乏专业技能,已经成为转移就业的主要“瓶颈”,培训工作一直是秀洲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手段。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训农村劳动力9.7万人,09年培训0.69万人,培训后的就业率达到78%以上。

    秀洲素有“浙江第一粮仓”之称,随着全区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数量也在逐年增长。如何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城乡就业协调发展,是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一件经济大事,更是一件政治大事。

   “十一五”期间,秀洲区把促进城乡统筹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作为富裕农民、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措施,拆除就业门槛,废除歧视性政策,建立城乡一体就业制度,削除农民和外来劳动力进入二三产业的就业门槛,实现城乡无差别就业,坚持政府主导就业,市场调节就业,个人自主择业,打破城乡就业二元分割的局面,对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实行求职、就业、社会保障、权益保障等方面的一视同仁,让身在秀洲的农民沐浴到越来越温暖的政策阳光。

    王店镇南梅村的成功实践生动展示了“十一五”期间,一个经济薄弱村是怎样一步步地迈开城市化转型步伐,蜕变为一个脱离农业生产后户均享有7万元年收入的小康村。放下锄头,南梅人闯出了一番新的天地,成为了自己命运的掌舵者:他们有的进入村里的两家明星企业-浙江振申绝热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鹏飞绝热安装有限公司,成为技术娴熟的工人;有的利用地理优势,在周边濮院、洪合两大羊毛衫市场从事加工业务;有的则在镇里的工业园区和集镇,培训村民到园区里开店,开创了一番自己的事业。

    为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秀洲区还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创业的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专门成立了创业指导办公室,组建了一支由工商、经贸、劳动等18个部门组成的创业指导专家队伍和一个由创业成功人士组成的创业顾问团,向社会发放“创业联络卡”,接受创业者的咨询。同时还制定并实施了创业促就业行动计划,开展SYB创业培训。

    可以说,自2002年秀洲区被省劳动厅列入浙江省首批省级城乡统筹就业试点地区以来,秀洲区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主题,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全区实际的城乡统筹就业道路,将大量农民从单纯从事农业生产的土地上转移出来,投身到二三产业中,使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得到优化。日前,秀洲区还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区)”,全省共有7个县(区)获此殊荣,秀洲区是嘉兴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据悉,加大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的就业途径和以创业促就业的模式,将成为秀洲今后统筹城乡就业工作的发展方向。同时,培训、转移、维权“三位一体”模式也会进一步加强。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五年 责任编辑:吴怡之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